22縣市低溫警戒!今晚「乾冷寒流」凍爆探4°C 明起出太陽大回溫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今天一整天到明天清晨是這波寒流最強時刻,各地非常寒冷,氣象局表示,再加上輻射冷卻效應影響,低溫會更低,中部以北6-7度,沿海空曠、近山區還會再低2-3度。天氣職人吳聖宇示警,今晚到明晨間的輻射冷卻作用條件應該相當不錯,台南以北到宜蘭一帶的空曠地區不排除有4-6度低溫出現的可能性,一定要做好保暖禦寒的準備。

▲▼氣象局預報員談寒流。(圖/記者呂佳賢攝)

▲今天清晨受到寒流影響,各地天氣很冷,高雄以南、台東低溫10度左右,其他各地低溫更下探7-8度。(圖/記者呂佳賢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象局簡任技正伍婉華指出,今天一整天到明天清晨是這波寒流最強的時候,白天北部高溫13-14度左右,南部、東南部高溫比昨天還要再下降3-4度,東南部15度、中部16度、南部19度。

▲▼低溫特報。(圖/中央氣象局)

▲氣象局持續發布低溫特報。(圖/中央氣象局)

低溫特報:今(12日)下午至明(13日)上午低溫區域
【橙色燈號(非常寒冷)】
基隆市、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新竹市、新竹縣、苗栗縣、臺中市、彰化縣、南投縣、雲林縣、嘉義市、嘉義縣、台南市、宜蘭縣、花蓮縣、金門縣有6度以下氣溫發生的機率,請注意防範。

【黃色燈號(寒冷)】
高雄市、屏東縣、台東縣、澎湖縣有10度以下氣溫發生的機率,連江縣有6度以下氣溫發生的機率,請注意。

▲▼低溫特報。(圖/中央氣象局)

▲明白天起寒流減弱,逐漸回溫,但下一波大陸冷氣團或強烈大陸冷氣團將在周六來襲。(圖/中央氣象局)

由於水氣正在減少,今天只剩東半部有局部零星短暫雨,但雨勢緩和下來後,寒流加上輻射冷卻效應會讓低溫更冷。氣象局警告,今晚到明天清晨中部以北6-7度,東北部8度,南部9度,花東11-12度,沿海空曠、近山區地區低溫會再更低2-3度。

明天白天起寒流減弱,加上水氣減少,周三至周五大部分地區都可以看到好久不見的陽光。北部、中部及南部高溫可回升到21-23度,周四還會更高,連花東、東北部地區可以回升到20度以上,但要留意西半部日夜溫差會有13-14度以上。

不過,周六起又有下波冷空氣影響,氣象局預估強度為大陸冷氣團或強烈大陸冷氣團,屆時各地溫度又會逐漸下降,北部東半部地區也會有降雨機會。目前模式預測,北部、東北部低溫13-14度,但氣象局將持續觀察並隨時調整預報強度。

▲▼溫度趨勢圖。(圖/翻攝自天氣職人吳聖宇FB粉絲專頁)

▲一周溫度趨勢圖。(圖/翻攝自天氣職人吳聖宇FB粉絲專頁)

天氣職人吳聖宇表示,空氣逐漸轉乾,各地的雲層也逐漸散開,加上地面高壓中心已經非常靠近台灣,風力減小,因此今晚到明晨間的輻射冷卻作用條件應該相當不錯,台南以北到宜蘭一帶的空曠地區不排除有4-6度低溫出現的可能性,一定要做好保暖禦寒的準備。

明天白天後這一段連續寒冷的天氣終於要告一段落,溫度可望明顯回升,北部、東半部明天白天高溫可能一下子就會回到20度以上,中南部白天高溫也有22-24度,不過入夜後到隔天清晨還是要注意輻射冷卻作用,西半部空曠地區仍有10度上下低溫發生的可能性,日夜溫差變得很明顯。

下一波冷空氣預期在周六報到,北部、東半部隨著東北季風增強,週末期間又會是陰天有短暫陣雨的天氣型態,中南部則維持多雲到晴為主。溫度也會再度下降,這一波冷空氣目前來看強度大致可達冷氣團或強烈冷氣團,北台灣低溫有機會再度下探到9-10度間,最低溫時間點預估會落在17日晚間到18日清晨這段時間,會不會再來一波寒流仍值得觀察注意,整體溫度回升則可能要等到19日白天才會回暖起來。

►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