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跨年晚會逆風照辦!指揮中心:現階段「境管為主」暫不影響跨年

▲▼1230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圖/指揮中心提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圖/指揮中心提供)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國內昨(30)日確認出現首例英國變種病毒新冠病例,許多縣市跨年活動取消改線上直播,台北市今(31)日宣布照常舉辦,被視為逆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表示,目前暫時不影響之後的跨年活動,但需遵守先前公布的大型集會防疫規範;發言人莊人祥今日重申,現階段主要為強化境管與居家檢疫,對於跨年沒有進一步限制。

27日倫敦飛台北班機有3人確診新冠,其中1人為10多歲少年,在機場出現發燒即送醫隔離;該個案檢驗Ct值僅15,顯示病毒量高,研判發病日即為登機日;指揮中心著手進行相關病毒基因序列比對,進一步證實其感染為英國變種病毒。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內疫情再出現變化,今天就是跨年日,包含基隆、宜蘭、桃園、台中、嘉義、台南、高雄等縣市已宣布取消民眾入場,將跨年晚會改為線上直播。至於最有指標性的台北市跨年,市長柯文哲今上午宣布照常舉辦,進入管制區的民眾須完成「實聯制」、戴口罩、量體溫。

陳時中昨已表態,現階段暫不影響跨年活動,主辦單位提出計畫就可以辦,如果沒把握做好就不要辦。先前已經公佈過相關防疫規定,不能參加的人一樣不能參與,如果違規會重罰。

莊人祥今日受訪表示,變種病毒個案入境即送醫隔離,對社區並未造成影響,現階段主要進行境管與加強居家檢疫。根據指揮中心宣布,元旦起限縮非本國籍人士入境,15日起居家檢疫以集中檢疫或防疫旅宿為原則,若選擇居家檢疫者,則須1人1戶且經切結。

指揮中心加強集會活動防疫措規範包含5點:

(1)主辦單位應於活動場域提供足量之手部清消用品、提高公共廁所之消毒頻率並設有醫療應變措施,且除指定販賣區外,場內不得販售飲食。

(2)室內活動不得販售無座位票並落實實聯制,同時須規劃固定入口,且於入口處進行體溫量測及手部消毒。

(3)參與活動者於活動期間應全程佩戴口罩,除補充水分外,禁止飲食,經勸導不聽者,予以裁罰。

(4)居家檢疫、居家隔離、自主健康管理期間者,及有發燒、呼吸道症狀、腹瀉、嗅味覺異常等疑似症狀之民眾(包括表演者及活動工作人員),不得參加相關活動。

(5)為利通知防疫相關訊息,請參加民眾攜帶手機。

陳時中昨也提醒,參加跨年活動一定要戴口罩,雖然台灣目前沒有明顯的社區感染,也沒有不明感染源的社區感染,但一樣要提高警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