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盈隆不滿民調遭駁反擊總統府 再列4大爭議打擊蔡英文聲望

▲總統蔡英文出席二二八中樞紀念儀式。(圖/記者林敬旻攝)

▲總統蔡英文。(資料照/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黃巈禾/台北報導

台灣民意基金會29日公布最新民調指出,總統蔡英文第二任期施政蜜月期已結束,引發熱議。 對於總統府回應執政團隊沒有假期,更不可能有蜜月期,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29日反擊,總統府這樣回應,太無釐頭、太沒知識、根本不知所云,他還列出了4項打擊蔡英文聲望的爭議事件。

台灣民意基金會29日公布民調,蔡英文第二任期上任七個月,對於她處理國家大事的方式,包括重要人事安排與政策的滿意度,52.8%民眾贊同,不贊同36.3%(包含20.6%不太贊同,15.7%一點也不贊同)另有11%沒意見、不知道或拒答。

調查結果指出,和上個月相比,贊同蔡英文處理國家大事方式的人減少2.4個百分點,不贊同的人增加5.2個百分點;這一來一往使得贊同蔡英文國家領導方式的人比不贊同的人只多16.5個百分點,比上個月明顯減少7.6個百分點,意味著蔡英文的整體聲望再度出現明顯下滑現象。

對此,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回應,民調在不同時間點、不同調查方法,甚或不同的設計,都會有不同結果,執政團隊都會作為參考,相信執政團隊的每個人,沒人會認為自己有所謂的蜜月期。

不過,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對於總統府的回應並不以為然,他在臉書發文表示,「總統蜜月期」的理論與概念在當代政治科學行諸久遠,幾乎已經成為「常識」,David Gergen膾炙人口的「美國總統的七門課」一書,在這方面就有很多深刻的闡述,但這位總統府發言人顯然不知道「總統蜜月期」的概念,去扯「執政團隊可謂沒有假期,更不可能有蜜月期」云云,根本和他所討論的「總統蜜月期」風馬牛不相及,是在反駁什麼?

游盈隆進一步指出,以蔡英文第二個總統任期,一開始就擁有長達7個月的蜜月期,那是可喜可賀的事,相對她第一任期,100天左右蜜月期就結束,讓人印象深刻,根據相關研究指出,美國歷任總統蜜月期平均7個月,蔡英文已經達標,是好事一樁,發言人出來反駁、獻醜,實在大可不必,總統府發言人應該要有豐富的人文及社會科學知識,才能應對每天經緯萬端的國家大事,就算没豐富的知識和經驗,也應懂得藏拙之道,總統府發言人其實是一個苦差事,若總統硬要發言人出來回應,發言人恐怕還是要硬著頭皮出來亂掰一通,結果就是這樣,什麼都不是。

對於蔡英文的聲望起伏,游盈隆列出了今年下半年出現了4個重大爭議,最先是7月,蔡政府用「參審制取代陪審制」,引爆司改會等170個民間團體的強烈不滿;接著8月底宣佈「開放美國萊豬進口」;10月關中天,新聞自由爭議浮現;11月秋鬥大遊行,然後是食安疑慮的再度蔓延,這些都顯著地打擊或降低蔡英文整體聲望。

另外,游盈隆也認為,美國川普時代即將走入歷史,台美關係榮景不再,兩岸關係形隨勢轉,未來充滿不確定性,過了2020年,接下來的2021年,蔡總統聲望走勢為何?非常值得關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