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年來最冷跨年!寒流急凍一天內「暴跌10°C」 陽明山可能下雪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未來一周天氣變化劇烈,氣象局指出,周三寒流來襲,日夜溫差可達10度左右,在寒風吹拂下體感溫度會較實際溫度更低,跨年至元旦清晨,中部以北及東北部地區氣溫僅7、8度,南部及花東也只有10度上下。另外,若低溫跟水氣相互配合,氣象局也預測拉拉山、太平山可能下雪,甚至連陽明山也有降雪機率,但要碰碰運氣。

▲▼陽明山下雪。(圖/資料照/記者黃克翔攝)

▲寒流急凍,若水氣跟溫度相互配合,連陽明山也有下雪可能。(圖/資料照/記者黃克翔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氣象局統計,跨年夜這天在2004年、2010年、2012年都曾碰上寒流來襲,台北測站在2004年低溫僅7.6度,創下1980年以來低溫紀錄。但今年跨年夜台北最低溫預報僅7度,有機會創下40年來最冷跨年紀錄。

▲▼台北101跨年煙火。(圖/ETtoday攝影中心攝)

▲跨年夜當天,台北101附近體感溫度最低溫3度。(圖/ETtoday攝影中心攝)

明天持續為東北季風影響天氣,東半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雨,北部地區及中南部山區雲量偏多偶爾也有飄雨機率,中南部平地大致為多雲的天氣;氣溫方面,低溫變化不大,約16至19度,不過北部及東半部因雲量偏多偶有降雨,高溫有下降趨勢,約21至23度,整天偏涼,中南部地區高溫仍可達26至28度。

周二東北季風稍減弱,氣溫舒適;東半部地區及北部山區雲量稍多偶有降雨,晚間降雨機率會較白天高一些,其他地區是多雲時晴的天氣。

周三鋒面通過,緊接著寒流南下,各地氣溫迅速下滑,越晚越冷,日夜溫差可達10度左右。氣象局示警,這種氣溫遽降容易引起人體不適,提醒大家特別留意;這天水氣也稍多,迎風面的北部及東半部雲量偏多有斷續降雨,中南部地區維持多雲時晴的天氣。

▲▼跨年當天,桃園大園區體感-1度。(圖/中央氣象局)

▲跨年當天,桃園大園區體感-1度。(圖/中央氣象局)

周四跨年當天至周五元旦清晨是這波寒流影響最明顯的時候,天氣嚴寒,中部以北及東北部地區氣溫僅7、8度,南部及花東也只有10度上下,沿海、空曠地區或近山區平地氣溫會更低一些。

▲▼跨年當天,台北信義區體感3度,新北板橋5度。(圖/中央氣象局)

▲▼跨年當天,台北信義區體感3度,新北板橋5度。(圖/中央氣象局)

▲▼跨年當天,台北信義區體感3度,新北板橋5度。(圖/中央氣象局)

氣象局進一步分析,周四雖漸轉乾但仍有些水氣,北部及東半部雲量多,屬於整天寒冷的狀況,尤其北部整天氣溫都在10度以下;周五水氣減少,風速稍減弱,利於輻射冷卻效應,中南部氣溫可能比周四更低一些,但白天回溫也較明顯,日夜溫差轉大;降雨方面,東半部及大台北地區有小範圍降雨,北部地區雲量稍多,中南部為多雲到晴的天氣。

▲▼寒流周三來襲。(圖/中央氣象局)

▲周四跨年當天至周五元旦清晨是這波寒流影響最明顯的時候,天氣嚴寒,中部以北及東北部地區氣溫僅7、8度,南部及花東也只有10度上下。(圖/中央氣象局)

周六、下周日寒流減弱,但周六清晨氣溫仍相當低,台南以北及東北部地區低溫僅10至12度,高屏及花東約14、15度,周六白天起才真正有較明顯的回溫,各地高溫可達20度以上;北部及東半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雨,中南部為多雲到晴的天氣。

寒流來襲期間,若溫度跟水氣互相配合,氣象局預測北台灣800-1000公尺以上高山,如拉拉山、太平山有降雪機會,陽明山也不排除有下雪可能,並以周三入夜後到周四清晨機率最高。

►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