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政院通過實價登錄2.0打炒房 蘇貞昌:避免房價不當哄抬及消費糾紛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行政院會10日通過內政部擬具的「平均地權條例」、「地政士法」與「不動產經紀業管理條例」等三法修正草案,精進房價成交資訊申報登錄制度,並加重申報不實的罰則,若價格登錄不實遭裁罰3次仍未改正,最高罰鍰由現行15萬提高到75萬。院長蘇貞昌說,這些都是健全不動產交易市場、穩定房價、落實居住正義非常重要的一環。

▲▼行政院院長施政報告並備質詢 蘇貞昌堵訪。(圖/記者屠惠剛攝)

▲行政院長蘇貞昌。(圖/記者屠惠剛攝)

為宣示打炒房決心,行政院透過修法為完備相關法律,10日通過實價登錄2.0的「平均地權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地政士法」第26條之1、第51條之1、第59條修正草案,以及「不動產經紀業管理條例」第24條之1、第29條、第40條及所得稅基本稅額條例等修正草案,透過揭露完整門牌或地號、預售屋全面納管並即時申報、加重處罰等方式,避免不動產價格不當哄抬。

蘇貞昌裁示,為了健全房市、合理房價,上周院會國發會已就「紅、登、稅、貸、宅」5大面向提出具體對策。其中,修正實價登錄三法就是重要措施之一,本案主要是保障民眾隱私權的前提下,經濟不動產成交的資訊申報制度,透過揭露完整門牌或地號;預售屋全面納管並即時申報;增加主管機關查核權以及屢不改正加重處罰;提供更透明即時的不動產交際資訊,改善資訊不對稱情形,有助於避免不動產交易價格不當哄抬以及消費的糾紛。

蘇貞昌說,這些都是健全不動產交易市場、穩定房價、落實居住正義非常重要的一環,請內政部積極跟朝野各黨團協商早日完成修法程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