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萬人血清違法!教育部將與科技部研議追回千萬補助經費

▲彰化萬人血清調查衛福部證實違法將開罰。(圖/ETtoday資料照)

▲彰化萬人血清調查衛福部證實違法將開罰。(圖/ETtoday資料照)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彰化萬人血清調查證實社區安全,但研究疑似未通過倫理審查委員會(IRB)遭到檢舉。衛福部與科技部、教育部成立專案小組調查確認,彰化縣衛生局與台大公衛研究團隊都違反《人體研究法》恐罰10萬至100萬元,但因教育部和科技部各補助計畫經費2500萬元和2340萬元,教育部說明,涉及補助經費部分,後續將洽商科技部召開會議研議。

彰化萬人血清健檢調查證實一般社區民眾的感染風險非常低,但疑似未通過倫理審查委員會(IRB)遭到檢舉,衛福部7日證實,無論是彰化縣衛生局或台大公衛學院,都違反人體研究法,可由事業主管機關對機構裁處10萬以上、100萬以下罰鍰。台大公衛學院將由主管機關教育部開罰,彰化衛生局則由衛福部進行裁罰,目前細項都還在做內部審核,預計2周內公布結果。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  教育部大門  。(圖/記者崔至雲攝)

▲教育部。(圖/記者崔至雲攝)

教育部今日稍早指出,教育部將依據衛福部認定之「彰化縣及連江縣新冠肺炎防治策略之研究」違反人體研究法部分研議裁罰,該計畫屬台大公衛學院「群體健康與永續環境之創新暨政策中心」總計畫案下之子計畫,其中涉及本部補助經費部分,後續將洽商科技部(共同補助研究計畫機關)召開會議研議。

教育部也說,查自100年12月9日人體研究法立法以來,各大專校院研究計畫案並無類似案例,考量本案為首例違反人體研究法之懲處案件,將審慎研議違反情節輕重後依人體研究法第22條規定進行處罰。

對此,科技部也說明,台大公衛學院的研究計畫係教育部與科技部的聯合補助計畫。科技部將針對本部補助計畫的部分,依照現行執行相關人體研究的計畫規定,若有不符合之處,將不予核銷。

其他人也看...

萬人血清研究違法...台大公衛被砍千萬補助 陳時中「撇關聯」:依法辦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