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猴硐=瑞芳「崩山」噴漿壁裂 洪勝雄:建置即時監測系統

記者郭世賢/新北報導

行政院長蘇貞昌7日上午8時許視察台鐵瑞芳=猴硐間,因豪雨邊坡滑動的搶修工程,主要慰勞現場連日冒雨搶修的工程人員,也感謝他們的辛勞。蘇貞昌強調,政府會全力給予支持,在確保施工人員及火車行車安全下,盼早日通車。山坡地邊坡整治學者洪勝雄博士表示,建構網路即時監測系統,監測地下水位變化及土壤含水量,超過警戒值時,可即時緊急避難及疏散措施。

▲▼蘇貞昌視察台鐵瑞芳=猴硐現場  感謝工程人員連日冒雨搶修。(圖/記者郭世賢翻攝)

▲台鐵猴硐=瑞芳「崩山」,山坡地邊坡整治專家洪勝雄:建置即時監測系統。(圖/記者郭世賢翻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蘇貞昌表示,本次事件預警的台鐵陳振芳司機員為例說,陳振芳開火車已經26年了,並沒有對自己的工作鬆懈,反而能發揮自己的經驗,見微知著,阻止了一場大災難發生,是一位防災英雄,政府要高度肯定和獎勵,而台鐵的24小時監測系統也發揮作用,才能在這次即時疏散旅客。

長時研究山坡地邊坡整治的洪勝雄博士談稱,北台灣因地質地形複雜,是坡地災害好發的區域,除了順向坡、坡度陡峭之外,因為砂頁岩互層,地下水也是誘發的主要因素之一,林肯大郡、高北二高汐止段邊坡崩塌事件,都是大雨後地下水未及時排除所造成,本處邊坡台鐵局將改為明隧道保護乘客安全,是值得肯定。

▲▼台鐵瑞芳-猴硐間因連續豪雨造成邊坡滑動影響行車概況。(圖/台鐵提供)

▲台鐵瑞芳=猴硐間因連續豪雨造成邊坡滑動影響行車概況。(圖/台鐵提供)

洪勝雄表示,隧道工程一定要做好排水工程,如:集水井等,以減輕邊坡及明隧的壓力,同時如高速公路局,建構邊坡網路即時監測系統,監測台鐵所有的邊坡地下水位變化及土壤含水量,超過警戒值時馬上啟動緊急避難及疏散的措施,以維護旅客安全。

蘇貞昌最後請交通部林佳龍部長,就現在已盤點好的待改善路段,儘快進行補強,政府一定全力支持,不用擔心經費。並藉此勉勵所有公務人員,每個人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都有可能成為國家社會緊急危難時的英雄。

【相關新聞】

影/蘇貞昌視察台鐵瑞芳=猴硐現場 感謝工程人員連日冒雨搶修

九份地滑整治案 新北農業局簡任技正洪勝雄彙整分析獲博士學位

► 美麗最大的祕密

案發現場/恐怖情人戀髮姐…共持榔頭敲破情敵頭!她遭囚1年產嬰脫困

Podcast刑警帶你聲歷其境

YT影音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