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糧食吃緊!30年來「首度」進口印度米 一次買10萬噸

▲▼農夫,稻米,稻田,農田,務農,收割,大米,農業。(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印度官員證實,中國近30年以來將首度進口印度稻米。(示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張寧倢/編譯

2020年受新冠疫情與洪水影響,中國稻穀作物減產幅度高達3成,導致儘管中印矛盾目前尚未趨緩,官方仍不得不從印度進口稻米,據了解,這是中國近30年以來第一次向印度購買米糧。然而,隨著需求量增加,印度稻米的出口價格本周也呈現上漲。

根據路透社報導,中國稻米今年受疫情影響產量緊縮,有陸媒估算,減產幅度至少達到3成,由於泰國、緬甸與越南遭遇多次天災,稻米供應趨緊,加上印度政府減價折扣,使得印度稻米的每噸報價比其他國家至少便宜了30美元(約新台幣855元)。印度米業官員稱,印度貿易商已與中國簽訂合約,12月至2月期間以每公噸300美元的離岸價(FOB),共將出口10萬噸大米,其總價約為新台幣8億5500萬元。

報導指出,印度米業官員表示,這次的交易是中國睽違了至少30年以來首度進口印度稻米,而且明年可能還會再增加購買噸數。即使印度是世界上最大的稻米出口國,每年至少輸入400萬噸大米的中國也是世界最大的進口國,卻因為質量問題,中國過去一直避免從印度買米。往年中國主要的稻米供應是來自泰國,由於今年泰國遭逢旱災而影響作物收成,預估出口至中國的稻米量會降至650萬噸,可能創下20年來的最低。

據報導,由於中國、孟加拉與非洲部分國家都宣布將向印度購米,印度稻米的出口價格本周上漲,以最大宗的品種RI-INBKN5-P1為例,從上周的每噸372~378美元上升至375~381美元,印度1月到10月的稻米出口更是較去年同期增長了43%。印度最大稻米出口商Satyam Balajee的執行董事歐加瓦爾(Himanshu Agarwal)稱,「需求增加是好事,但港口的後勤產生瓶頸,為出口帶來限制。」

►蓬佩奧反制中國「假交流真宣傳」 終止5項美中交流計畫
►網紅伴屍直播「仇女史」起底! 胡椒水狂噴女友…揭更多殘忍行徑
►攜家賞楓「地下隔離」20天 北韓高官違反防疫!遭金正恩槍決

更多【美國總統大選】相關新聞請點此

聽Podcast掌握美選及國際局勢

台灣在地蜂蜜好滋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