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生遭標註中國籍!怒告挪威政府被駁回 外交部:將與歐盟交涉

記者黃巈禾/綜合報導

一群台灣留學生的居留證,遭挪威移民局標註中國,若在挪威就學、工作、申請帳戶,都必須忍受中國籍的標籤才能生存,為此對挪威政府提出訴訟,近日遭當地最高法院駁回,現計畫上訴歐洲人權法院。外交部15日表示,此為人權案件,將透過「台歐盟人權諮商」積極交涉。

外交部表示,國籍涉及當事人身分權益及實質法律利益,挪威政府將台灣留學生錯誤標註為「中國」籍,違反當事人權益的人權案件,挪威法院以「不具實質損害」為由裁判駁回留學生抗告,外交部表示高度遺憾。

▲▼台灣留學生居留證遭標註中國籍,為此控告挪威政府,近日遭當地最高法院駁回。(圖/翻攝自YouTube/My Name My Right)

▲台灣留學生遭標註中國籍,為此控告挪威政府,近日遭當地最高法院駁回。(圖/翻攝自YouTube/My Name My Right)

外交部指出,挪威法院於訴訟過程中,未提供受影響的台灣留學生出庭聲辯或後續救濟的機會,外交部對此表達嚴正關切,已訓令兼轄挪威的駐瑞典代表處於第一時間再度向挪威政府抗議。

外交部提到,中國經常以經貿利益為武器,脅迫外國政府及企業更改、矮化台灣名稱,北京當局數年前也曾因挪威頒發諾貝爾和平獎給異議人士劉曉波,中止挪威鮭魚輸入中國,這類脅迫作法已引發國際社會關切。

外交部提到,去年起政府透過年度「台歐盟人權諮商」提請歐盟關切此類案件,未來將持續藉由相關管道,就台灣留學生遭挪威政府錯誤標註為「中國」籍一事積極交涉。

外交部強調,台灣就是台灣,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一部份,挪威對台灣留學生的國籍標註是重要人權議題,外交部將持續協助受影響的學生爭取應有權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