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評美國選後經貿走向:美中對抗態勢仍持續

▲▼拜登11月10日在德拉威爾的威爾明頓發表演說。(圖/路透)

▲拜登。(圖/路透)

記者蕭羽耘/台北報導

美國大選落幕,外界持續關心台美經貿走向。外交部指出,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曾表示,美國須與國際社會合作對抗中國,由此可知拜登政府將強調遵循規則的多邊體系,目前美中對抗的態勢仍將持續。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16日將邀請外交部長吳釗燮報告並備質詢,就「美國大選後台美經貿關係之走向」進行專案報告。

根據外交部送達立法院的書面報告指出,拜登在美東時間11月7日晚間宣布勝選,雖然川普總統尚未承認敗選。外交部表示,目前拜登正在積極籌組交接團隊,由於新政府之籌組仍須一段時日,重要官員可能明年5、6月才能到位,未來經貿政策走向仍待進一步觀察。 仍可透過拜登及其策士過去相關發言,預見未來台美經貿關係發展。

外交部指出,對於美中貿易議題,拜登在去年12月民主黨總統初選辯論中指出,中國正剽竊美國的智慧財產、違反「世界貿易組織」規範,若美國不制定規範將由中國制定,所以美國須與國際社會合作對抗中國。由此可見,拜登政府將強調遵循規則的多邊體系,目前美中對抗的態勢仍將持續。

外交部表示,拜登團隊主要外交策士、前副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總統蔡英文宣布放寬美豬牛進口限制後,第一時間即推文表示讚賞及肯定,而該推文也獲拜登擔任副總統時的副國安顧問瑞特納(Ely Ratner)轉推,並稱將與台灣建立更強勁的經濟貿易關係,也支持台美共享的民主價值。

外交部指出,台美經貿關係穩固,雙方互為重要經濟夥伴,且美國歷任政府對台政策具有延續性及一致性,不致因選舉結果或政府更迭而有重大變化。外交部也與拜登陣營及民主黨人士長期維持良好互動,將在既有堅實基礎上,持續強化台美全球合作夥伴關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