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務卿挺台「非中國一部分」 陸外交部批:顛倒黑白

記者陳政錄/綜合報導

美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近日在談及對台立場時說,「台灣一直都不是中國的一部分」,引發兩岸議論。對此,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13日用數個嚴厲詞彙抨擊,稱蓬佩奧的險惡居心早已大白於天下,此舉是顛倒黑白、編造謊言,「阻擋不了中國統一的歷史潮流。」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圖/路透)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發言挺台。(圖/路透)

汪文彬表示,蓬佩奧出於一己的政治私利,置中美兩國人民根本利益於不顧,「顛倒黑白、編造謊言」,目的是「誤導輿論、擾亂視聽」,進一步破壞中美關係、損害台海的和平穩定,他的險惡居心早已大白於天下。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圖/CFP)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圖/CFP)

汪文斌說,我們正告蓬佩奧之流:「任何損害中國核心利益、干涉中國內政的行徑,都會遭到中方的堅決回擊,也阻擋不了中國統一的歷史潮流。」

據了解,美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是在近日接受廣播專訪時做出上述表態,他還提到美國對台灣的承諾是跨黨派共識,軍售台灣也是美國負起責任義務的一環。

對於蓬佩奧的發言,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總統府有注意到美國國務卿相關談話,中華民國是一個主權國家,這是不爭的事實,我們有2300萬友善、熱愛自由民主的台灣人民,並且樂意貢獻國際社會。

張惇涵還說,在兩岸與區域上,我們一貫的主張是,兩岸應基於對等尊嚴原則,共同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現狀,我們也將持續善盡國際義務,為台海與區域的和平穩定與繁榮發展貢獻良善力量。

外交部也表示,感謝他(蓬佩奧)對台灣的支持和對台灣民主的肯定。中華民國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份,這是事實,也是現狀。

►我該答應女友嗎?

►時間對我們來說完全沒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