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300萬給沒繳稅的外交官」 黃奎博轟蘇貞昌慷全民之慨加碼三倍券

▲▼行政院長蘇貞昌赴立法院施政總質詢。(圖/記者屠惠剛攝)

▲行政院長蘇貞昌。(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徐政璿/台北報導

行政院發言人丁怡銘12日公開在行政院會的會後記者會上,誣指台北市牛肉麵節冠軍用萊牛,事後花3.9萬下訂100份牛肉麵,還被抓包打行政院統編,但他聲稱會自己付,並再次重下訂單。政大外交系教授黃奎博13日砲轟行政院,要加碼花近300萬元送上「振興三倍券」給沒有繳稅的外交人員,這樣做法極為罕見,悄悄做了慷全民之慨的事。

行政院昨(12日)宣布,為在感恩節、聖誕節前夕,表達對長期居住在台灣、具特殊貢獻及在台使節等外籍人士的感謝,凡持有效永久居留證、外交官員證者,於11月16日起均得領取,預估發放對象有13000多人。

黃奎博點名指出,持外交官員證者約1400多人,若以每人領到2000元計,總額約近300萬元。根據行政院的說法,持有效永久居留證的領券方式跟多數國人一樣,要付1000元再到郵局或由數位綁定,而行政院僅指出,持外交官員證者將「由外交部貼心服務」,且並未說要先付1000元才能拿到「振興三倍券」。

針對行政院在這個時間點發放,黃奎博表示,沒聽過因為感恩節、聖誕節,就對未繳稅的外國外交人員發送等同現金的振興券的類似例子,因為繳稅才領振興券是很合理的事情,而且不是每個國家都過感恩節、聖誕節。

黃奎博強調,外交講究盡量對等,行政院這樣做法確實極為罕見,研判外交部至少在常任文官這一層級應是持反對意見,但被行政院強壓而只好照辦。

他也說,持永久居留證的人還包括高級專業人才,其中不乏收入頗高的白領專業管理人,卻也連帶納入行政院「感謝」的範圍,令人感到不解。

另外,我國前駐外官員表示,根據美國政府法令,是禁止美國官員收受外國政府超過100美元的禮物或金錢,所以總共面值新台幣3000元的「振興三倍券」,已超過美國官方允許的數額。

該名官員說,行政院聲稱要發給持「外交官員證」者,實際上還包括持國際與外國機構官員證、外籍隨從證者。前我國駐外官員表示,前者主要是指與中華民國沒邦交的代表處、辦事處,後者(外籍隨從)指的是受僱專為使領館館長、外國及國際機構主管服務,且與雇主同國籍的人。

該名駐外官員認為,如果政府執意要以現金代用券,感謝被派到台灣來執行份內工作的外國官員與隨從,為什麼不把錢拿去幫助國內更需要幫助的人呢?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新聞... 

► 台北市牛肉麵節冠軍用瘦肉精美牛 政院:副市長頒獎代表沒問題
► 政院酸柯文哲「牛肉麵節冠軍用萊牛」 北市怒批「國家機器」
► 
黃珊珊批:丁怡銘用「政治角度」抨擊牛肉麵廠商 是很差勁的做法

更多相關新聞...

陳吉仲指「萊豬副作用」影片造假 國民黨公佈來源狠打臉
坦言「絕不吃美豬」 蔡其昌:美豬太難吃、美牛太好吃
「政府互利互惠合作非常正當」 蘇貞昌避談主動開放萊豬

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