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建民:美選後兩岸「準戰爭狀態」不會結束 

▲登陸作戰,解放軍,登陸。(圖/翻攝中國軍網)

▲解放軍日前曝光登陸作戰演訓畫面,引發討論。(圖/翻攝中國軍網)

記者陳政錄/台北報導

隨美國總統大選結果逐漸明朗,日前曾提出兩岸已進入「準戰爭狀態」的前陸委會副主委、文化大學社科院長趙建民,5日於一場論壇中重提此議題,直言選後準戰爭狀態並沒有結束,中國大陸會不會懲罰台灣,還需要觀察,呼籲台灣政府應趕快做好準備。

但趙建民也強調,「準戰爭」並非一定要戰爭,而是現在兩岸根本沒有和平了,沒有正常交流的可能性,那就是處於「高風險」,台灣不能沒有安全觀,尋求高風險狀態下的應處之道。

▲▼文化大學社會科學院院長趙建民。(圖/記者陳政錄攝)

▲文化大學社會科學院院長趙建民。(圖/記者陳政錄攝)

因美國總統大選期間,兩岸情勢緊繃,趙建民日前根據國防部開始動員後備力量、台海中線議題、我方增加兩岸往來管制和經濟脫鉤、兩岸軍備競賽、大陸對台決策者發言日趨激烈等在內共八項指標,認為兩岸關係已進入「準戰爭」狀態,政府應首重避險,否則「中華民國主權從地表消失」不是不可能的事。

11月5日,因應美選情勢,兩岸圓桌論壇協會以「美國大選後的美中台關係走向與戰略發展」為主題,召開座談會。趙建民在會上表示,這次大選主要是「兩個美國」的競爭,一個是單邊主義,抗中自己來,其他國家都是棋子,一個是多邊主義,謀求與其他國家聯手。

他直言,「比較危險的是,我們(民進黨政府)選擇那個比較不要國際化、自我中心的美國」,但這可能有一些自欺欺人的戰略迷惘,「覺得美國賣武器就會幫我們。」

趙建民認為,美國與日本是軍事聯盟,但與台灣並沒有正式的合約、承諾,台灣並無法「聯美制中」,只會是依賴美國;在此之下,由於從歷史經驗看,每次美國大選後大陸對台都會有所動作,本屆美選因素安定後,中國大陸會不會懲罰台灣,還要審慎觀察。

他並舉台灣還有兩個議題需要留意,包括假使拜登當選,料美國要求台灣增加國防預算、買美國軍售的政策不會改變,台灣能否「花得起這個錢」;還有美中競合關係,產業鏈重新洗牌,壓迫台灣選邊,要如何自處。

►時間對我們來說完全沒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