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vs.拜登:誰當選總統「中美問題都無解」 印度將成最大贏家

▲▼民主黨總統參選人拜登與總統川普。(圖/路透)

▲川普與拜登誰能在即將來臨的美選中脫穎而出備受國際矚目。(圖/路透)

記者葉睿涵/綜合報導

美國大選進入倒數計時,總統川普與民主黨候選人拜登誰能勝選不僅是美國的重要議題,這個世界最大經濟體的政治也將直接影響亞洲地區的命運。《海峽時報》的「亞洲內幕」專欄分析,如果川普以微弱優勢贏得大選,並在接下來的4年繼續執掌白宮,那美國的政策毫無疑問地將保持其連貫性。

該分析也認為,人事布局方面會有些許異動,川普可能會另擇人選替代現任國防部長埃斯珀(Mark Esper),但在8月份的共和黨全國代表大會上向川普「表忠心」的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將持續留在內閣;而白宮貿易顧問納瓦洛(Peter Navarro)等在中國議題上與川普立場雷同的人士也將被留下。

▲川普,習近平,拜登。(合成圖/路透)

▲中國認為,無論是川普或拜登在美選中出線。都將帶給中國不一樣的問題和挑戰。(合成圖/路透)

分析人士指出,無論是川普或拜登贏得兩天後的美國總統大選,中美兩國如今的關係都已不可逆轉;美國不會放軟目前的強硬態度,香港和台灣的問題也將持續存在。中國經濟顧問兼北京智庫王輝耀認為,對中國領導人而言,無論誰勝選,中國都將面臨不同的挑戰。

另外,川普可能會要求盟國付出更多金錢,以換取美軍在他們的領土上保留特定數量的兵力,否則美國將撤回部分駐軍,在這個問題上主要會受到衝擊的國家分別是南韓和日本。

▲▼先前川普政府曾多次暗示縮編、撤除駐韓美軍。(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川普政府此前就曾多次暗示日韓兩國關於縮編和撤除駐軍的問題。(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在上一屆任期中,川普在東亞取得的最大成就是他2018年與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在新加坡與舉行的歷史性峰會。這是美國歷史上首度有在任總統得以和北韓領導人會晤,並共同商討如何解決核問題。

▲▼金正恩,川普。(圖/路透)

▲川普與金正恩在2018年的會晤被認為是川普外交政策中最成功的一項。(圖/路透)

多數專家認為,川普對日本和南韓的戰略聯盟政策管理不善,北韓的承諾也未見成效,與中國的衝突也呈現兩敗俱傷的局面,實在算不上太成功;而川普與拜登誰登上「寶座」會對東南亞國家更有利也尚不明朗。

隨著中國對南海「九段線」的主權主張愈發強硬,該地區的緊張局勢也隨之升級。東盟國家,尤其是印尼非常需要和美國在該地區建立軍事聯盟關係,以確保他們的力量足以與強大的中國抗衡。

印尼國防部長蘇比安托(Prabowo Subianto)最近在他的華盛頓之行中,與美國取得了防務合作的機會,因此印尼極有可能會為了讓合作機會不出變卦而支持川普總統。

而南亞方面,美國與印度一直有著良好的關係,因此不排除兩國在未來將有更緊密的聯繫。印度在美國是罕見同時得到兩黨支持的國家,該國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同時與共和黨出身的川普和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保持友好關係。

更多【美國總統大選】相關新聞請點此

►理膚寶水「B5全面修護霜」超殺價 肌膚疑難雜症都靠它!

聽Podcast掌握美選及國際局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