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原1949悲壯年代 「威京小沈」搶救歷史走回頭路!踏行眷村遺址

▲▼還原1949悲壯年代 「威京小沈」搶救歷史走回頭路!踏行眷村遺址。(圖/沈春池文教基金會)

▲「威京小沈」重回萬華,回憶年少輕狂的叛逆歲月。(圖/沈春池文教基金會)

記者許力方/綜合報導

戰後隨老兵父親來臺、落腳南機場20年的「威京小沈」沈慶京,曾在老萬華度過年少輕狂的叛逆歲月,為推廣財團法人沈春池文教基金會偕同臺北市政府文化局籌辦的「眷戀臺灣」遷臺歷史記憶庫音樂會,連續兩周一步一腳印展開走街宣傳,邀請老老少少前往大安森林公園參加難得的影音饗宴,一起在11月14日穿越回1949!

1950年代經濟蕭條的臺灣百廢待舉,憶及那段貧陋困窘的歲月,威京小沈曾撿垃圾賺零用錢,也隨母親到擺攤賣雞,他感慨父輩的家國情懷與克難精神,始終視生活的艱辛為時代命運,談起父親沈春池生前擬好的墓誌銘「一生辛勞,只為興家;半生戎馬,志在報國」,他不禁落淚,發願搶救遷臺歷史記憶,以口述影音與老物徵集,還原1949悲壯年代到臺灣經濟發展歷程的步履艱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還原1949悲壯年代 「威京小沈」搶救歷史走回頭路!踏行眷村遺址。(圖/沈春池文教基金會)

▲威京小沈重回起家厝-萬華克難街315號。

威京小沈感慨這些民間記憶,反應了省籍互異的生命,從陌生到熟悉,從隔閡到融合所共同經歷蛻變的歷史進程,期盼藉「眷戀臺灣」的影音盛宴,將遷徙融合的涓滴記憶,傳唱成光陰裡的鄉愁四韻。

10月25日威京小沈首度走上街頭,重回南機場老家,親自邀請眷村老社區鄉親前往聆賞音樂會。回到兒時故地,看見親手砌造的紅磚牆,威京小沈感概:「在克難街親身見證眷村從無到有、老社區從舊到新、不同省籍間從磨合到融合的刻苦歷程。」

11月1日繼之展開第二波走街宣傳,兵分二路走訪60多年前度過年少歲月的艋舺及曾是眷村遺址的大安森林公園,親自邀請鄰里街坊支持「遷臺歷史記憶庫」這項人文公益計畫所延伸的多元活動。

「眷戀臺灣」遷臺歷史記憶庫音樂會為2020臺北眷村文化節壓軸活動,11月14日(六)晚間18:30於臺北市大安森林公園露天音樂舞台舉行。活動資訊詳情請點我。

▲▼還原1949悲壯年代 「威京小沈」搶救歷史走回頭路!踏行眷村遺址。(圖/沈春池文教基金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