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較「碩士vs博士」CP值! 過來人揭1關鍵考量:職缺也有差

▲▼畢業,畢業生,大學。(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許多人大學畢業後,都會很猶豫是否要讀碩士、甚至博士。(示意圖/取自Pixabay)

記者曾筠淇/綜合報導

許多人大學畢業後,都會繼續讀碩班,讓自己對該學術、該領域更加專精。一名網友日前就發文表示,教授近日詢問他是否有意願繼續讀博士班,但對他來說,博士除了「有可能」在大學做研究、當教授外,工作上的待遇似乎與碩士差不了多少,「到底讀碩士還是博士CP值高?」貼文曝光後,立刻引發熱議。

這名網友在PTT的Gossiping板上,以「讀碩士還是博士CP值比較高」為題發文,他目前還是個碩士生,由於課程即將修畢,因此教授便詢問他是否有意繼續讀博士班。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原PO想了想,覺得博士似乎除了「有機會」留在學校做研究、當教授之外,若未來在外工作,待遇似乎不會跟碩士差太多;雖然博士的薪水理論上會比碩士高出一些,但碩士只要讀差不多2年,博士則要讀4年左右,納入時間的考量後,「到底讀碩士還是博士CP值高?」

▲▼             。(圖/翻攝自PTT)

▲原PO猶豫是否該讀博士班。(圖/翻攝自PTT)

貼文一出,不少網友紛紛回應,「賺錢取向的話碩士、學術博士」、「不搞學術研究、研發,讀博士做啥」、「過來人經驗,不要簽,碩士畢就好」、「博士平均五年,你碩士出來工作五年,年資還沒到博士出來的薪水,我覺得也是厲害」、「要能忍受自己還在讀博士班當米蟲,看大家都在工作賺錢的生活」。

此外,也有人分析兩者在薪水和求職上的差異,「博士起薪高一些,但缺太少了」、「博士真的難找工作,大部分企業博士缺很少,除非你甘願做碩缺」、「台積電碩士4.5萬元、博士6萬元;聯發科碩士7.6萬元、博士11.4萬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