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民調9成反瘦肉精 江啟臣:台美友好不應建立在單一貿易品項

▲▼行政院院長蘇貞昌赴立法院施政報告並備質詢 國民黨杯葛 自辦國是論壇抗議。(圖/記者屠惠剛攝)

▲國民黨杯葛瘦肉精豬肉進口。(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徐政璿/台北報導

蔡英文政府拍板開放萊克多巴胺(瘦肉精)豬肉及30月齡以上的美國牛肉進口,引起食安疑慮。國民黨主席江啟臣21日在中常會上表示,根據國民黨所做的網路民調,高達9成的人反對瘦肉精進口,他呼籲總統蔡英文崖勒馬,並提醒執政黨「台美友好不應該只建立在單一的貿易項目開放」。

江啟臣表示,8月28日蔡英文突襲式地宣布,將在明年1月1日全面開放萊豬進口,過去一個多月來,國民黨不但發起公投要求全民共同決定是否開放,同時藉由立法院黨團的力量,透過議事程序,阻擋杯葛,就是要讓一意孤行的民進黨聽到多數民眾的聲音。

江啟臣指出,國民黨也利用臉書進行網路民調,在短短1週取得近3萬份問卷調查結果,其中包括一萬多則反對萊豬留言,回應熱烈超乎預期。其中,反對含瘦肉精豬肉進口、支持強制標示瘦肉精、反對以開放含瘦肉精豬肉換取對美貿易協議等,都有9成以上的支持。問卷結果更顯示有高達96.5%的人,對於政府強制標示豬肉產地的抽查及執行能力沒有信心。

不僅如此,江啟臣說,越來越多的民間團體,都已經發起連署,甚至規劃以上街頭遊行的方式,抗議政府的作為,食安議題是超越藍綠的民生議題,國民黨也將積極與民間團體溝通討論,共同發聲,跟人民站在一起,跟下一代的健康站在一起,與大家一起走上街頭,並且採取更多元的方式阻止萊豬的開放,用行動告訴民進黨政府,不應該與人民對立,不應該拿孩子的健康作為經貿外交的籌碼。

江啟臣強調,中華民國與美國的情誼固然重要,但是台美友好,不應該只建立在單一的貿易項目開放,而應是多元經貿的互惠,以及共同價值的堅持,「我們要再次呼籲蔡英文總統,懸崖勒馬吧!」在對外談判先行,確保貿易籌碼最大化;對內溝通先行,確保政策配套完整的前提下,重新評估含萊克多巴胺豬肉的進口。

江啟臣說,與世界接軌,並不應該只著眼於特定國家的態度。例如,歐盟在世上有相對嚴格的食安規範,也是主要的農牧產地之一,所以我們不僅可以參考歐盟的做法,更可以思考如何將對外經貿市場多元化,在平等互惠與顧及國內產業發展的前提下,找尋讓人民更安心的產品來源,這才是一個負責任的政府該做的事。

最後,江啟臣說,我們仍要堅持多元的民主價值,是台灣難能可貴的軟實力。新聞自由更是民主價值不可以獲缺的一環。美國大法官休戈・布萊克(Hugo Black)曾寫下「只有自由而不受牽制的新聞,才能有效揭露政府之弊」。面對近日新聞台頻道換照的爭議,已經引發言論自由的論戰,新聞報導寒蟬效應的恐懼,甚至動搖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的公信力。我們也要再次提醒民進黨政府,應該尊重NCC獨立行使職權,更應該謹慎面不同意見的表達,確保人民多元意見表達空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