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了40年的道歉!韓陸軍針對「射殺平民」謝罪 坦承介入光州運動

▲▼南韓518光州民主化運動,軍警封鎖光州、鎮壓反對群眾。(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南韓518光州民主化運動,軍警封鎖光州、鎮壓反對群眾。(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羅翊宬/編譯

南韓前總統全斗煥透過軍事政變掌權,1980年5月曾封鎖西南部城市光州,並派出戒嚴軍開槍鎮壓群眾,當地女學生、婦女慘遭性侵,是為518光州民主化運動。時隔40年,陸軍參謀總長南泳臣(남영신)終於在國會監察上鄭重對犧牲者與家屬致歉,為軍方首度針對此事正式道歉。

根據《韓聯社》,南韓國會國防委員會針對陸軍本部的國政監察昨(16)日在忠清南道雞龍市軍事基地雞龍臺召開。共同民主黨籍國會議員薛勳(설훈)表示,「在518光州民主化運動時,許多光州市民高喊民主,然而軍方卻犯下對市民揮刀、開槍的蠻橫行為。40年以來,沒有任何一任陸軍總長針對此事道歉、甚至下跪。」

對此,南泳臣代替軍方認錯致歉,「1980年5月18日,軍方介入光州民化運動,我認為這是相當嚴重的錯誤,在此我向所有罹難者與家屬致上萬分歉意。」

▲▼南韓陸軍參謀總長首次對軍方介入518民主化運動道歉。(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南韓陸軍參謀總長首次對軍方介入518民主化運動道歉。(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南泳臣接著表示,「我認為罹難者的遺願應該是完成民主化運動,進而締造和平。比起反目成仇,和解與原諒更為重要,今天我將在此誠心道歉。還請未來光州市民能夠繼續支持、愛護陸軍。」

語畢,南泳臣從座位上起身,彎下腰鞠躬道歉。

陸軍其他關係人士表示,這是首次陸軍總長在正式場合上,針對518光州民主化運動時軍方屠殺人民一事致歉。薛勳則對此高度評價,「陸軍總長40年以來,首度對此事道歉。」

隨後,薛勳也向南泳臣提出質疑,「去年518真相調查委員會開始啟動調查,然而卻傳出陸軍未盡力協助、配合調查,陸軍在此事上應採積極態度。」

對此,南泳臣則承諾日後會要求軍方誠實配合調查。

▼南泳臣在國政監察上首度代表軍方向518事件罹難者與家屬鞠躬致歉。

對於南泳臣在國政監察上鄭重向罹難者與家屬道歉,518事件相關團體與罹難者做出回應,「雖為時已晚,但陸軍的最高負責人首度正式道歉,對此我們採取高度評價、且歡迎的態度。這段期間,身為5月同志、倖存下來的我們不斷希望當局能調查事發真相、並要求當事者能真心誠意道歉。今天南總長的道歉,並無法完全治癒40年以來如同重擔般的悔恨。」

518事件相關團體補充道,「希望能延續陸軍參謀總長致歉的精神,讓那些至今仍保持沉默的相關人士有勇氣出面懺悔、坦白,釐清518民主化運動的真相。期盼此事件能昇華為和解與寬恕,成為統合人民的基石。」

據悉,天主教神職人員曹畢奧(本名曹喆鉉,조철현)生前指控曾親眼目睹戒嚴軍戰鬥機於1980年5月當街掃射人民;全斗煥在其自傳《回顧錄》則否認該項指控。

►南韓前總統全斗煥遭求刑1年6個月年!下個月公布判刑結果
►下令掃射引爆光州事件 韓前總統笑打高爾夫 稱罹阿茲海默不記得了
►自焚前問媽媽「處女膜能恢復嗎」 南韓光州事件女高中生性侵血淚

►微分子精準高滲透科技,讓保養直達肌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