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飛帆喊話黃偉哲:南鐵拆遷戶是市民不是敵人

▲林飛帆於民進黨中常會後請辭副秘書長。(圖/記者林敬旻攝)
▲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資料照/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蕭羽耘/台北報導

台南警方強拆南鐵東移工程最後牴觸戶陳致曉住家,過程中和聲援的學生及民眾發生多次衝突,市長黃偉哲15日表示,學生更應該去聲援香港。對此,多年前曾參與反南鐵東移運動的民進黨副祕書長林飛帆評論,這幾天市長的言論,不僅無助對立緩解,更容易加深市民對拆遷戶的誤解。

林飛帆在臉書表示,南鐵居民這些年承受莫大的壓力,超乎一般人想像。最近,他們更是活在恐懼之中,擔憂隨時有人會來拆房子。無論過程為何,今天的結果就是他們犧牲了自己家園,為台南市換取一條地下化的鐵路。

林飛帆稱,他明白多數市民等待此建設的心情,自己也是台南人,但相信大多數市民也會認同,9年來拆遷戶所面臨的恐懼和焦慮,乃至犧牲的家園,這應該要得到最大的同理和尊敬。

林飛帆指出,一個城市的領導者,更應該如此,展現最大的同理,善盡一切溝通,思考各種可行的彌補措施,更重要的,用盡一切力量緩解市民間的對立。

林飛帆話鋒一轉表示,但這幾天無論是市長的臉書文字,甚至是今天面對聲援學生抗爭脫口:「不要忽略九成市民意見,應該去聲援香港。」他認為,這些不僅無助對立緩解,更容易加深市民對拆遷戶的誤解。

他表示,過去一年多來,自己曾經多次和長期關心南鐵的幾個朋友,包括台南市府內、交通部裡及民間的朋友,多次討論,並試著提供相關決策單位建議,包括如何弭平雙方的認知差距、平反居民長期被貼上阻礙城市發展的污名標籤、以及思考更多方案的可能性,諸如對建物記憶的保存方式、甚至是異地重建的可能。坦白說,成效並不好。

林飛帆說,進入體制之後,他很清楚自己的角色和這個身份所賦予的責任,在職務範圍內善盡體制內管道的努力就是他的工作。「但我想懇請黃市長容許我暫時僭越這個職務授權,以一個台南市民的身份向市長建議」。

林飛帆建議黃偉哲,在市政高度上,促成社會對拆遷戶的同理拆遷戶也是市民,不該被視作敵人;建議市府善盡一切手段,消弭市民間的對立,平反拆遷戶遭受的汙名,而非加深他們人去家毀的傷痛。

在行政措施上,林飛帆希望,台南市府能再評估,包括黃家樓梯的保存、後續安置和平反居民等工作的一切可行方案。林飛帆最後表示,許多朋友在體制內外穿針引線,「就是希望不要見到強制拆遷的情境,然而事已至此,「所有人都應該展現最大的同理和尊敬,並盡最大努力消弭市民間的對立和拆遷戶遭受的污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