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名吳怡農有錯誤認知 吳斯懷:全民國防絕非全民皆兵

▲國民黨立法委員吳斯懷。(圖/記者李毓康攝)

▲國民黨立法委員吳斯懷。(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蘇晏男/台北報導

中國解放軍今年頻繁擾台,朝野議論是否更改目前的兵役制度。對此,國民黨立委吳斯懷13日點名民進黨智庫新境界文教基金會副執行長吳怡農有錯誤的認知,強調「全民國防」絕非「全民皆兵」,國安高層必須審慎面對這一類議題,若只為強化全民戰鬥意志,喊喊口號無可厚非,但把對戰爭的一知半解,當作國防論述,甚而讓民眾誤解實際的戰場景況,問題就嚴重了。

吳斯懷表示,近期兩岸軍事衝突議題成為熱門新聞,但國防事務「建軍備戰」是非常專業的領域,牽涉法源依據、實務執行等各領域,非所謂的學者專家、名嘴,引用幾個國外智庫論述,找幾本外國手冊抄一抄就可以高談闊論。

吳斯懷指出,我國民防組織編組及運用是「全民國防」概念不是「全民皆兵」,兩者完全不同層次,而吳怡農日前在「壯闊臺灣」網站,提到他主張的台灣未來民防政策,參考瑞典在2017年發行的民防手冊《如果發生危機或戰爭》(Om krisen eller kriget kommer ),提到「所有停止抵抗的信息都是假的」、「令敵人戰到一兵一卒」等頗令人熱血澎湃的壯語,並設想的民防是「國民的軍事能力不需在營區服役才能達成,只需4到6個月的基本訓練即可,就防衛自己家的附近,連地圖都不用」。

對於吳怡農的上述言論,吳斯懷批評,錯誤的認知會引發嚴重後果,不可不慎。他指出,《國際人道法》、《戰爭法》等都有相關規範,淺白地說,平民不得參與軍事行動,否則會成為合法的軍事目標。而我國民防法規範的任務包括協助空襲防護、協助搶救災害、協助維護地方治安、戰時支援軍事勤務,並沒有軍事任務,若要全民皆兵,實際參與軍事行動,必須先求得全民共識,繼而立法院立法修法。

吳怡農質疑,在組織架構上,《民防法》第4條明訂有民防總隊(團)、大隊、中隊、分隊等編組,但平時各縣市是否有完整編組?有無訓練計畫?在預算編制方面,請問民防團隊平時籌購個人裝備、通信器材、槍枝、彈藥、儲存場所、械彈管理、訓練、人事經費等,內政部、教育部等相關部會是否編列預算支應?

至於戰場實務,吳斯懷憂慮,依目前防衛作戰計畫,各作戰區、第一線守備部隊、打擊部隊、後方勤務支援地區、海空軍基地都有明確劃分的戰鬥地境線。受過軍事訓練的都是後備軍人,不屬民防團隊成員;民防團隊若要擔負作戰任務,除上述法源依據須考量之外,如何與國軍各級部隊區分戰場責任?台灣地狹人稠,城鎮密布,大部份與作戰地區重疊,戰時如何管制居民都已經是大問題,遑論人民拿槍護衛家園,會產生多大的亂象。

吳斯懷認為,面對中共不斷的軍事威脅,我方應掌握「不挑釁、不示弱、不畏戰,不卑躬屈膝」的原則,積極備戰,目前國軍各項作為值得肯定。但「全民國防」絕不是「全民皆兵」,國安高層必須審慎面對這一類議題,如果只是為了強化全民戰鬥意志,喊喊口號壯壯膽也無可厚非,但是把對戰爭的一知半解,當作國防論述,甚而讓民眾誤解實際的戰場景況,問題就嚴重了。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新聞...

► 瘦肉精使牛隻死亡率增加91% 果蠅攀爬能力受損
► 
民眾黨發起「標萊豬」公民連署:籲民進黨勿犧牲國人換取政黨利益
► 
新北營養午餐全面禁瘦肉精 侯友宜:嚴重違規不排除永不續約

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