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火生效才過5分鐘! 亞塞拜然和亞美尼亞又互控開火

▲▼亞美尼亞與亞塞拜然交戰,啞彈擊穿柏油路面。(圖/路透)

▲亞美尼亞與亞塞拜然交戰,啞彈擊穿柏油路面,兩旁皆是民宅店家。(圖/路透)

記者張靖榕/綜合外電報導

外高加索國家亞美尼亞與亞塞拜然原本在俄羅斯調停下,同意於當地時間10日中午12點停火生效,並交換囚犯與陣亡官兵遺體;然而協議才剛生效不出幾分鐘,雙方再度指控對方打破停火協議,傳出的消息令人懷疑此次停火究竟能維持多久時間。

路透社報導,在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的調停下,雙亞國家在莫斯科進行長達10小時的馬拉松式談判,最後終於同意於10日暫時停止自上月27日以來的交火狀態,但雙方就爭議區納戈爾諾-卡拉巴赫(Nagorno-Karabakh)地區的問題,始終未有共識。

10日中午,停火協議生效不出幾分鐘,雙亞又再次指控對方打破協議。親俄羅斯的亞美尼亞(Armenian)由國防部發聲,痛斥亞塞拜然(Azerbaijan)在停火5分鐘後,就向納戈爾諾-卡拉巴赫開火,導致2名平民死亡。亞塞拜然則聲稱在同一地區,砲彈打入軍隊佔領區,造成一名平民死亡。

亞塞拜然總統阿利耶夫(Ilham Aliyev)告訴俄國「RBC news」,表示交戰雙方已經接觸尋求公布一項政治聲明,但他也指出戰鬥暫時會持續下去,「我們會戰到最後,奪回屬於我們的東西。」該國外交部長貝拉莫夫(Jeyhun Bayramov)則指出,等到紅十字會安排雙方陣亡官兵遺體交換完畢,停火期限就會終止。

亞美尼亞外交部長則表示,會利用所有外交管道試圖保住停火協議。與此同時,爭議區政府的外交部則指控亞塞拜然,刻意利用停火談判掩蓋持續揮軍侵略的事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