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太空充滿「廢棄物」 火箭發射路徑難找…未來恐無安全軌道可用

▲外太空已佈滿垃圾,使發射新衛星路徑更加困難。(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外太空已佈滿垃圾,使發射新衛星路徑更加困難。(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實習記者高琳景/綜合報導

美國航空火箭實驗室(Rocket Lab)首席執行官彼得.貝克(Peter Beck)近日表示,地球周圍的廢氣物激增,已開始影響火箭發射,而該公司已經開始體驗到外太空擁擠的影響。

根據《CNN》報導,上周貝克於受訪時表示,目前太空中的廢棄物數量正快速增長,而這些廢棄物對發射工作帶來巨大影響,使得在尋找火箭發射新衛星的清晰路徑上,變得更加困難。

對此,貝克認為,美國太空服務公司(SpaceX)所作的星鏈計畫(Starlink)影響最深。SpaceX為了要建立低軌道衛星,目前已發射700多個衛星,是目前最大的衛星星座,而該公司計畫將衛星數量擴大至1.2萬至4萬個,這是自1950年以來,人類發射衛星總數的5倍。

據了解,美國太空總署科學家唐納德.凱斯勒(Donald Kessler)於1978年提出「凱斯勒現象」。他曾警告說,外太空可能發生災難性的連鎖效應,認為外太空的空間總有一天會變得擁擠,被活躍的衛星和過去太空的汙染,使得未來在太空運作上變得更加困難。

貝克表示,總體上他並不反對SpaceX的計畫和龐大的衛星,並指出一旦Starlink投入營運後,就能為地球上的生活帶來巨大利益。但他也擔心,問題在不久後會持續惡化,最終這些垃圾將覆蓋整個軌道,讓衛星無安全軌道可用因而無法繼續進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