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制日本改名 陸推「釣魚島數位博物館」:認識中國固有領土

▲▼大陸在官方架設的釣魚島專題網站上,上線數位博物館功能。(圖/翻攝自大陸釣魚島專題網站)

▲大陸在官方架設的釣魚島專題網站上,上線數位版博物館參觀功能。(圖/翻攝自大陸釣魚島專題網站)

記者陳政錄/綜合報導

近日日本更改釣魚台列嶼的行政地區名稱,引發朝野軒然大波,而一向也主張釣魚台是「固有領土」的中國大陸,今天也悄悄在2014年由官方開通的「釣魚島專題網站」,上線了「釣魚島數位博物館」功能,旨在讓參觀者能身臨其境地感受,好進一步認識「釣魚島是中國的固有領土這一無可爭辯的事實。」

據大陸官媒《新華社》報導,該數位博物館功能於10月3日,在釣魚島專題網站(www.diaoyudao.org.cn)正式開通,館內由序廳和三個展廳組成,內容包括歷史圖片、視頻資料、文獻資料、法律文件、實物模擬、各類模型、動畫故事、新聞報導和學者論著等。

▲▼大陸在官方架設的釣魚島專題網站上,上線數位博物館功能。(圖/翻攝自大陸釣魚島專題網站)

▲虛擬數位博物館涵蓋大陸官方對釣魚台蒐集的歷史訊息。(圖/翻攝自大陸釣魚島專題網站)

報導強調,博物館由福建師範大學釣魚島研究團隊設計創建,目前先行開通了中文版,之後還將有其他語種版本,設有講解員、館長問答等互動環節,「生動地展示了釣魚島主權屬於中國的法律和歷史依據。」

在此之前,大陸官方於2014年12月30日,在國家海洋信息中心主辦中國互聯網新聞中心承辦下,開設了該釣魚島專題網站,介紹大陸官方對於釣魚台列嶼的基本立場,還有英、日、法、德、西、俄、阿等其他文字版本。

▲▼大陸在官方架設的釣魚島專題網站上,上線數位博物館功能。(圖/翻攝自大陸釣魚島專題網站)

▲大陸官方架設的釣魚島專題網站。(圖/翻攝自大陸釣魚島專題網站)

針對釣魚台相關議題,日本沖繩縣石垣市議會於今年6月表決通過,將釣魚台列嶼的行政地區名稱由「登野城」改為「登野城尖閣」,該命令已於10月1日生效;生效後,外交部表示,已在第一時間向日方表示遺憾及嚴正抗議,強調我政府概不承認企圖影響台灣對釣魚台列嶼主權的任何言行。

對於日方舉動,大陸外交部曾說,敦促日方切實按照四點原則共識精神,同中方一道,以實際行動維護中日關系改善發展大局。並稱日本改名是對領土主權的嚴重挑釁,是非法的,無效的。

▲中國船隻常藉故經過釣魚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陸方船隻常藉故經過釣魚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值得注意的,台日中三地,近日於釣魚台的爭議還不只一起,9月27日下午,台灣一艘共有7人的50噸級蘇澳籍繩釣漁船「新凌波236號」,在釣魚台西方海域12海浬處作業時,遭日本海上保安廳公務船衝撞。

對此,外交部表示,將視調查結果向日方採取相應措施,並要求日方說明本案詳情及確保海域現場安全,不得對我國漁船採取任何不當行為;前總統馬英九2日說,2008年日本海上保安船撞翻台灣的聯合號海釣船,後來日方親自道歉、賠償1000多萬。

►我該答應女友嗎?

►時間對我們來說完全沒用!

▼因應日本公務船擦撞釣魚台台灣漁船,基隆艦馳援畫面。(圖/記者張君豪翻攝)

▲▼日本公務船擦撞釣魚台台灣漁船,基隆艦馳援影片曝光。(圖/記者張君豪翻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