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錫堃精神號召「正常國家」 正國會討論3個月正式提案修憲

▲▼「邁向國家正常化」修憲提案說明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民進黨正國會立委召開「邁向國家正常化」修憲提案說明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立法院本會期成立修憲委員會,這是我國睽違15年啟動修憲工程,民進黨「正國會」立委30日正式提出《憲法》增修條文修正案,內容包括將「為因應國家統一前之需要」文字改為「為因應國家發展之需要」等。民進黨立委陳亭妃表示,修憲一直都是未來民進黨一定要碰觸的議題,因此大家在立法院長游錫堃「正常國家」的精神號召下,歷時3個月的討論後正式提出完整的修法版本。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余天、莊競程、黃秀芳、陳秀寳、陳歐珀、劉建國、蔡適應30日上午於立法院召開「邁向國家正常化」修憲提案說明記者會,正式提出《憲法》增修條文修正案,今天恰巧也是民進黨在2007年全代會通過「正常國家決議文」的13週年,別具意義。

▲▼「邁向國家正常化」修憲提案說明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民進黨立委陳歐珀、陳亭妃、余天。(圖/記者屠惠剛攝)

根據正國會立委提出的版本,在條文前言部分,將「為因應國家統一前之需要」改為「為因應國家發展之需要」,並修正《憲法》第四條將「中華民國領土,依其固有疆域」改為「中華民國領土範圍為憲法效力所及地區」。

提案也修改《憲法》增修條文第十條,增訂「國家應優先以『台灣』之名義進行涉外事務,加入國際組織、參與國際活動,並善盡國際人道援助之責任。提案同時將《憲法》增修條文第九條內容的「省政府」制度刪除,將六都制度納入。

此外,提案另也新增《憲法》增修條文第十三條,指「國旗、國歌、國徽應以法律明定之,不受憲法第六條規定之限制」。由於中華民國《憲法》第六條規定,中華民國國旗定為紅地,左上角青天白日,此增修條文通過後,並非代表立即更動國旗、國歌、國徽,但未來要變更僅須修正《中華民國國徽國旗法》等相關法律,無須涉及高門檻的修憲程序。

對此,陳亭妃30日受訪時表示,本次的修法版本是由幾位委員共同提出,希望屆時能夠進入修憲委員會討論,即使民進黨要提出黨團版本,也同樣必須進到修憲委員會討論,最後再凝聚最高的共識進入院會表決。她說,由於現行表決的門檻很高,因此只要是能夠讓修憲的議題更加完整,大家都可以提出版本來討論。

陳亭妃指出,早在幾年前大家就已經知道,修憲一直都是未來民進黨一定要碰觸到的議題,游錫堃對正常國家的理念與精神也早已為外界所知,因此大家在立法院長游錫堃「正常國家」的精神號召下,歷時3個月的討論後正式提出完整的修法版本。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衛福部稱瘦肉精安全 蔣萬安丟這3題質問陳時中
被蘇貞昌「反質詢」美豬 蔣萬安吐無奈心聲:他都會亂講
兩份綠營民調曝「蔡英文聲望下跌」 開放萊豬引民怨

更多熱門新聞...

台灣民意基金會/蔡英文支持度55% 受進口美豬影響下滑11%
因開放美豬民調下滑 蘇貞昌重申:保護國人健康、嚴格把關
民進黨立委端3道料理力挺國產豬 陳吉仲:下周公布台灣豬標章

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