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委會諮委:中共「法律戰」無所不在 台灣不宜過度採取守勢

▲▼陸委會9月24日召開例行記者會,由發言人邱垂正主持,背板換新。(圖/記者陳政錄攝)

▲陸委會日前召開諮詢會議。(圖/記者陳政錄攝)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陸委會日前舉行第22次諮詢會議,主題為「中共對台法律戰之可能作為及因應建議」,有諮詢委員指出,中共對台法律戰無所不在,我方不宜過度採取守勢,應從國際法角度提出具創造性之積極論述,強化我方權益之正當性及合法性,爭取國際社會支持。

會議上,學者引言報告指出,中共對台法律戰的思路及作為,是片面界定對我管轄權的性質及意涵,鋪墊其所謂「民主協商」迫統作為的法理與政治基礎,並為未來全面否定我方立法及規範作準備。

學者提到,在國安層次,中共勢將透過單邊立法將管轄權延伸至我方,「港版國安法」即為其未來涉台規範的先試與破口;在國際層次,持續弱化我國際人格及對我參與國際組織去主權化,對我進行框限及圍堵;在國民層次,藉由身分證件與國民權益對接,透過經社文融合措施吸納我方民眾。

▼香港國安法上路後,已有多人被逮。(圖/路透社)

▲▼香港國安法,港版國安法,港區國安法。(圖/路透)

學者表示,對於中共涉台法制變化,我方可持續觀察「港版國安法」執法情形及香港情勢發展;因應中共對台法律戰,我方應堅持目前兩岸兩會協議所構成之法制架構,維持涉陸法制的穩定性與延續性,並預防在國際上被降格及更名之情形擴散。

有諮詢委員指出,中共對台法律戰無所不在,例如近來中共軍機飛越海峽中線擾台,北京當局並公開否定海峽中線存在,此與「港版國安法」同屬片面改變現狀、將管轄權延伸至我方的作為。

諮詢委員提到,國際層面上的作為也不僅限於對我參與國際社會之降格及否定,以南海仲裁案為例,中共在國際糾紛中透過提出國際法論述,片面將台灣內化與其主張之利益一致,對於此類將我方內化或矮化之作為,我方應更積極表示反對。

諮詢委員建議,面對中共此類作為,我方不宜過度採取守勢,相關部會應會商專家學者,從國際法角度提出具創造性之積極論述,強化我方權益之正當性及合法性,爭取國際社會支持。

▼解放軍軍機近期頻頻擾台。(圖/國防部)

▲▼共軍運8反潛機。(圖/國防部提供)

部分諮詢委員表示,中國大陸從來不是法治國家,並無真正的法治可言,其所謂「依法治國」乃至於「依法」反獨或促統,只是用法律包裝政治問題、遂行政治目的,故其法制上對於實際管轄所及與不及的地域範圍,規範內涵亦有所不同,例如治理香港之「港版國安法」與針對台灣之「反分裂國家法」,規範密度及執法彈性即有所差異,我方相關對應作為也應予注意。

諮詢委員並指出,中共未來必於法律上持續對我去主權化及繞過我政府公權力,亦可預期在國際上將加強對我打壓力道,我方應預作準備。

諮詢委員建言,我國是自由民主法治的國家,必須在法律規範的框架之下運作,然而對於北京當局而言,法律主要是作為政治上的攻擊工具,面對中共涉台法制逐漸跳脫治權平等、管轄互不隸屬的框架,加速向我域內延伸、對我內國法化之作為,為有效維護台灣的和平與安全,我方應靈活思考是否一定要堅持目前的涉陸法制架構與既有規範,或可審酌情勢適時檢討調整,與時俱進。

另外,還有諮詢委員指出,中共對台法律戰搭配輿論戰、心理戰及外交戰。中共蒐羅我方法律規範及相關執法情形,作為進行輿論戰之素材,亦屬其對台法律戰之一環。

諮詢委員強調,中共近來在網路影音平台運用網紅發動統戰滲透攻勢,及透過運用微信公眾號等媒介進行攻擊,規避攻擊目標之內國法規範等情形,亦值注意,「對於中共發動網路戰,建議我方應提前因應並超前部署,將相關資訊與國際盟邦分享,以利共同防禦及進行安全合作。」

▼陸委會副主委、發言人邱垂正。(圖/記者蔡紹堅攝)

▲▼陸委會副主委、發言人邱垂正。(圖/記者蔡紹堅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