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黨吳成典唱和「一國兩制」觸法? 邱垂正:會同內政部調查

▲▼新黨主席吳成典,北京台青楊品樺,第十二屆海峽論壇。(圖/記者任以芳攝)

▲新黨主席吳成典日前赴陸出席第十二屆海峽論壇,並在會上致詞。(圖/記者任以芳攝)

記者陳政錄/台北報導

第十二屆海峽論壇舉辦前,陸委會曾發表四大政策說明,為國人參與設下紅線,但新黨主席吳成典仍在會上表態支持「一國兩制台灣方案」,更有「台北分會場」參與連線,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今天表示,將待吳成典隔離完成後,會同內政部展開行程調查,在案件釐清後,進行必要的處置。

大陸對台大型交流活動海峽論壇19日在廈門開幕,台灣方面有前金門縣副縣長、新黨主席吳成典和不少台商出席與會,國民黨雖未派員參加,但有包括立委陳玉珍、李德維,前台北縣長周錫瑋以錄影方式致詞,另海峽青年論壇上,更與「台北分會場」連線。

▲▼陸委會9月24日召開例行記者會,由發言人邱垂正主持,背板換新。(圖/記者陳政錄攝)

▲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圖/記者陳政錄攝)

邱垂正表示,中共歷年來藉由攏絡各界人士,發表迎合中共統戰的言論,企圖推進對台統一的政治圖謀。事實上,這類配合中共政治宣傳的作為,並無法獲得台灣人民的認同,這些極少數的遭到利用的統戰對象,更不能代表台灣的主流民意。

他重申,本會先前以呼籲我方民眾、團體勿輕易參加由中共主導的海峽論壇統戰活動,也提醒遵守相關規範;因此,對於相關團體、個人的「越線」行為,邱垂正說,本會正與相關機關針對台北分會場等情境進行了解,進行行政調查。

至於吳成典的行為,邱垂正說,吳成典曾任金門縣副縣長,是退職未滿3年的政務人員,返台後應填具赴陸人員返台通報表,本會也會同內政部等機關進行必要了解,「可能要等他從防疫旅館出來之後,我們才能執行相關行政調查。」

媒體詢問,是否可以認定吳成典已觸犯《反滲透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或《國安五法》,邱垂正說,台灣是民主法治國家,會先依法進行行政調查,完成必法的法定程序,當中也「不排除要請他來說明。」

►時間對我們來說完全沒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