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在台辦事處主任請辭 陸委會:人員派駐循「平等互惠」原則

▲▼澳門辦事處主任何永慧出席澳門旅遊局台北活動,與澳門旅遊大使麥麥合影。(圖/取自在台灣澳門經濟文化辦事處網站)

▲澳門辦事處主任何永慧過去在台出席澳門旅遊局台北活動,與澳門旅遊大使麥麥合影。(圖/取自在台灣澳門經濟文化辦事處網站)

記者陳政錄/台北報導

兩岸關係緊張之際,在台澳門經濟文化辦事處主任何永慧請辭,澳門特區政府於23日證實,她係因「個人原因請求終止定期委任」。對此,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表示,該案屬於澳門在台辦事處內部事務,我方不做評論,但對於我駐港、駐港人員輪替空缺,他說,會持續以「平等互惠」原則處理雙方互動,維持正常運作。

邱垂正表示,我方對與香港、澳門雙方人員派駐,是以2011年的換文共識處理,以「平等互惠」原則處理雙方互動。

他強調,目前陸委會駐港、澳辦事處館務都正常運作,也會堅持到底維持正常運作,提供台港、台澳民眾正常服務,維護我國人權益。

▲▼陸委會9月24日召開例行記者會,由發言人邱垂正主持,背板換新。(圖/記者陳政錄攝)

▲陸委會9月24日召開例行記者會,由發言人邱垂正主持。(圖/記者陳政錄攝)

據了解,我駐澳門辦事處派駐人員僅剩個位數,駐港辦事處代理處長高銘村等人員在4月傳出因未簽「一中承諾書」,以致港方不發予工作簽證,被迫離開香港;對此,香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今年7月也證實,有2名在台灣香港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的員工,居留簽證不獲台方批准,被認為是我方的對等回應。

對此,邱垂正重申「平等互惠」原則,表示希望雙方能回到既有的共識基礎,維繫台港、台澳正常交流,如果未來澳門方面提出新派駐人選,會依照相關原則作為處理。

澳門特區政府23日表示,何永慧基於個人原因請求終止定期委任,26日起由在台辦事處現職人員林智綺擔任代主任,有關安排屬正常人事變動,辦事處目前如常運作。

據《自由時報》報導,此事澳門方有先向我方表示,主要是何永慧工作簽證到期,屬澳門內部人事安排。另根據澳門特別行政區2019年8月刊登公報內容,何永慧在台灣澳門經濟文化辦事處主任一職,原已於去年獲批續期兩年,至2021年9月26日止。

►時間對我們來說完全沒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