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港人激增!CNN:台灣成民運人士避風港 陸委會:不鼓勵偷渡

▲▼香港律政司起訴包含李卓人、黎智英和黃之鋒在內的26名民主派人士,15日於香港西九龍裁判法院開庭。(圖/路透)

▲香港律政司起訴包含李卓人、黎智英和黃之鋒在內的26名民主派人士,15日於香港西九龍裁判法院開庭。(圖/路透)

記者張寧倢/綜合報導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15日一則深度新聞報導認為,過往香港曾是中國異議人士躲避官方追緝的藏身地,港版國安法實施之後,台灣成為了民運抗爭者口中新的避風港,接納了脫離統治的中國人民。

根據《CNN》報導指出,中國廣東省海警隊8月發表一項聲明,執法人員查獲一艘涉嫌非法越境的快艇,船隻坐標當時距離香港東海岸約50公里。香港政府後來證實,快艇上共有12名年齡介於16歲到33歲不等的男女,目前因非法越境遭到刑事拘留,他們的合法權利將受到「警方依法保護」。

法庭資料顯示,在被捕的12人中,多數在香港面臨縱火、持有槍支和騷亂等多項指控,並且隨著國安法的實施,其中一人先前早已遭到逮捕。一位熟知此次行動的消息人士說,因為沒有走私者願意協助偷渡,他們只好自學如何駕駛快艇,目標是到達700多公里以外的台灣,但由於擔心被起訴,消息人士不願透露身份。

▲香港警察壓制少女。(圖/路透社)

▲香港警察壓制12歲少女,引起爭議。(圖/路透社)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11日聲明指出,對於被逮捕者要求律師辯護卻遭拒絕一事「深感關切」,並呼籲中國當局「確保正當程序」。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推特上回應,這12人不是民主運動人士,而是企圖將香港從中國分裂出去的份子。

▲▼香港防暴警察保持警戒,以防止民眾在反對推遲選舉的示威遊行中集會。(圖/路透)

▲香港防暴警察保持警戒,以防止民眾集會反對推遲立法會選舉。(圖/路透)

消息人士補充,今年夏天已有另外兩艘載有逃犯的船隻成功到達台灣。資深水手向《CNN》透露,乘坐敞篷摩托艇高速航行,就算過程不間斷,也需要14個多小時才能抵達台灣,這是一場精疲力盡、顛簸不堪的考驗,還可能遭遇風暴,必須使用GPS引導方向,並攜帶額外的燃料,以避免擱淺在海上。

報導提到,台灣政府既不證實也不否認有關香港人的船隻抵達台灣沿岸的報導。陸委會向《CNN》表示,「我們的政府一再強調,台灣支持香港的民主和自由,但基於安全考量,我們絕對不鼓勵(他們)利用非法手段來台灣。」

▲▼總統蔡英文訪銅鑼灣書店,探望在台灣工作的老闆林榮基。(圖/記者蔣婕妤攝)

▲總統蔡英文訪銅鑼灣書店時,於店內連儂牆留下支持香港自由的紙條。(圖/記者蔣婕妤攝)

根據台灣政府的數據,光在2020上半年在台灣定居的香港居民,人數較去年全年多達了一倍。香港立法會民主派議員朱凱迪直言,「這一次,輪到我們要逃離香港,台灣現在成為了香港人民的希望」,並計劃辭去他在香港立法會的職務。

▲▼總統蔡英文訪銅鑼灣書店,探望在台灣工作的老闆林榮基。(圖/記者蔣婕妤攝)

▲銅鑼灣書店的老闆林榮基目前身處台灣。(圖/記者蔣婕妤攝)

銅鑼灣書店創辦人林榮基是台灣最著名的香港移民, 2015年就曾在香港「被失蹤」,移交到中國被迫認罪,去年「反送中」時離開香港,目前已在台北開辦了一家新的銅鑼灣書店,「台灣比香港安全得多了,我離開了一個可能會失去自由的地方,來到了一個我有自由的地方。」

►超值中秋烤肉組只要999!一鍵下訂直送到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