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糞尿太多又臭!專家調降4%養豬飼糧「粗蛋白質含量」

▲▼畜試所推出環保與友善環境養豬飼料新策略。(圖/農委會畜試所提供)

▲收集豬糞便。(圖/農委會畜試所提供)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國內養豬業者面臨常無法落實空、水廢污染防治工作,以及畜舍老舊、人力老化及豬病困擾等問題,嚴重威脅養豬產業的永續發展。為降低豬隻豬糞尿氮的排泄量,農委會畜產試驗所今(14日)表示,調降4%肉豬傳統飼糧粗蛋白質含量,並補充人工合成胺基酸,包括0.28%離胺酸、0.1%羥丁胺酸與0.04%色胺酸。

畜試所指出,目前國內養豬飼糧常以粗蛋白質含量作為飼糧配方的設計依據,容易發生飼糧胺基酸不平衡及營養浪費的問題,除造成飼料成本增加,未被利用的蛋白質需藉由糞尿排泄,時常衍生河川水質優氧化及增加豬場周遭臭味等環保問題。為改善該情況,畜試所降低4%肉豬傳統飼糧粗蛋白質含量(生長期由16%降至12%,肥育期由14%降至10%),並補充人工合成胺基酸之飼料配製技術,或以理想蛋白質觀念進行豬隻飼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畜試所進一步說明,以上方式,進行生長肥育期豬隻試驗,發現其對肉豬之生長性能幾乎相似 (包括增重、飼料採食量及換肉率等),並無不良影響,而糞便中氮排泄量較傳統飼糧降低15-21%,同時也降低0.14元/kg飼料成本。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