挽救國家隊信心!陳時中:9/28起超商實名制口罩均印有「MD、MIT」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11)日表示,未來市售醫用口罩盒裝或最小包裝,均須標示產地與醫用,9月17日起自藥局販售的實名制口罩,都應有MD、MIT鋼印,四大超商實名制口罩因採預購制,第17期(9/28-10/11)才有辦法供應,民眾如果預購第16期(9/14-9/27)口罩,但仍堅持要領取有新鋼印者,可延至第17期領取。

▲▼0911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圖/記者宋良義攝)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圖/記者宋良義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時中指出,為了重建大家對口罩及實名制的信心,採取幾個方式讓大家更容易辨識跟了解,這整體都是政府和民間一起建立起來的信譽,當信譽受到傷害時,必須能把它重建好。

他進一步表示,9月17日開始生產的國家口罩都要打上「MD」及「MIT」,藥局可能還有剩下一些未售完的口罩,將會回收,要讓藥局之後所販售的實名制口罩都有上述兩個鋼印,而實名制另外一個很重要的通路就是便利商店,便利商店是因為預購,且作業期程稍微長一點,大部分在下一期裡都進到超商包裝,這些都會再檢查過,「那是在封閉式的線路裡面,理論上它應該都是安全合格的」,但是為了避免大家覺得不放心或不公平,去藥局買到有鋼印的,去便利商店買到沒鋼印的,所以想領到有鋼印的可以延後到下一期去領,「從9/28日起所有便利商店提供的實名制口罩也都會有鋼印」。

陳時中也提到,關於口罩的市場秩序怎麼恢復,當然從源頭的管理,所有進口的不管是醫用或非醫用口罩都要有輸入許可,因為有輸入許可才能掌握廠商跟數量,接下來可以追蹤流向,尤其很重要是非醫用口罩的流向,有沒有中間再改標;另外,從市場端看標示是醫用,但事實上是改標的,這要溯源,不管是追蹤或溯源這兩方向,都會努力去做。

他說,醫用口罩就要明顯標示產地,若是一大盒在賣,包裝盒上要印清楚,只在包裝盒上印的就不能拆開來賣,如果不是一大盒這樣賣,小包裝也可以,但小包裝就必須把產地標出來。

▲▼市售及實名制口罩標示說明。(圖/指揮中心提供)

▲市售及實名制口罩標示說明。(圖/指揮中心提供)

加利黑心口罩事件引發國人對實名制口罩疑慮,為方便民眾辨辨識,食藥署預告「平面式醫用口罩標示應刊載事項」,規範自9月17日起需逐片以鋼印標示「MD」及「Made In Taiwan」。

食藥署醫粧組簡任技正林欣慧指出,國產醫用口罩自9月17日起,需強制於口罩本體、距離邊緣1.5公分內,逐片以鋼印標示「MD」、「Made In Taiwan」,標示之字高不得小於0.4公分,但不包含醫用N95等級以上、非平面及專供外銷的醫用口罩。

不過,由於在實名制口罩中,兒童口罩多為「立體式」,被問到是否會造成標示漏洞?林欣慧表示,新制是以快速上路,且不影響產量為原則,第一階段事仍先以平面口罩加印,之後再考量是否納入立體醫療口罩。

林欣慧提到,9月17日新制上路後,製造的口罩均須依公告規定標示,但於年9月16日前國內合法生產的平面式醫用口罩,仍可持續販售,若到12月17日前仍未售完,才需回收市面產品,連同庫存品送地方衛生主管機關驗章後,才可以繼續販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