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出席金磚會晤 提「海灣局勢」三主張

▲▼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圖/路透)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圖/路透)

記者陳政錄/綜合報導

中國、俄羅斯、印度、南非、巴西5國發起的「金磚國家」外交部長視訊會議4日舉行,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表示,個別國家在單邊主義歧路上越走越遠,一些極端政治勢力重拾「冷戰思維」,把世界推向危險境地。他還對中東地區的海灣局勢提出三點主張,重申反對美國對伊朗發起「快速恢復制裁」機制。

該視訊會議於4日舉行,5國外交部長就全球形勢、地區問題以及金磚國家合作交換意見,據中國外交部公告,王毅指稱金磚「要為國際和平擔當,為全球發展盡責。」

王毅表示「保護主義對世界經濟形成重大衝擊」,單邊霸凌行徑對國際秩序構成嚴峻挑戰,個別國家在單邊主義歧路上越走越遠,不斷「退群」、「毀約」,嚴重衝擊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威脅廣大中小國家安身立命之本,一些極端政治勢力重拾「冷戰思維」,把世界推向危險境地。

就8月下旬,美國總統川普表示,將要求聯合國恢復對伊朗的所有制裁。王毅提出海灣局勢三點主張,包括第一,推動伊朗核問題盡快回歸全面協議軌道,這是緩和局勢的當務之急,單邊主義和所謂極限施壓沒有出路;第二,海灣地區事務應該由地區國家通過對話協商解決,這是實現海灣安全穩定的必由之路;第三,域外國家應對地區恢復和平安寧注入正能量而不是相反,各方應從維護多邊主義和國際秩序出發,多幫忙、不添亂。

針對新冠肺炎疫情,王毅說,疫苗是戰胜新冠肺炎疫情的重要武器,疫苗不應被任何國家所壟斷,也不應由大國富國所專享。重申中國新冠疫苗研發完成並投入使用後,將作為全球公共產品。

► 欸~妳過來一下!妳過來一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