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北檢不起訴葛特曼 柯文哲:都來台灣了還沒犯意?

記者袁茵/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過去控告美籍作家伊森‧葛特曼(Ethan Gutmann)、出版商吳祥輝涉嫌違反《選罷法》以及妨害名譽等案,台北地檢署27日以葛特曼等人並無犯意等理由,決不起訴處分。對於北檢不起訴葛特曼,柯文哲質疑,對方都來台灣了,還算沒有犯意?

▲▼台北市長柯文哲受訪。(圖/記者徐斌慎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受訪。(圖/記者徐斌慎攝)

葛特曼在《屠殺》第9章中,敘述柯文哲在2004年到2008年間,多次到大陸教授葉克膜技術,研討會中醫生有多位是「追查迫害法輪功國際組織」所公布、涉嫌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者;在2018年的中文版新書發表會中,葛特曼回答現場人士詢問是否認為柯是「Liar?」葛回答「Yes」。

柯文哲對此十分不滿,提告並親自在2020年7月間到北檢出庭,事後發出聲明強調自己受訪的原意遭扭曲。但檢察官認為,葛特曼應認為已獲柯文哲同意具名出書,又覺得柯文哲態度前後不一,才會在記者會上回覆「Yes」,在記者會後又為柯文哲澄清沒有拿錢仲介器官移植,應無侮辱柯的意圖。至於出版商吳祥輝雖然舉行新書記者會,並刊登廣告指「柯知器官來自法輪功」,則是看過相關內容後的廣告用詞,雖然有誇大之處,但不是毫無根據,因此將2人都處分不起訴。

面對北檢不起訴葛特曼等人,柯文哲27日受訪時表示,檢察官有自己的看法,他會跟律師討論後再來處理。

不過柯文哲也質疑,「你說他(葛特曼)沒犯意?都來台灣怎麼沒犯意?」不過判決重點不是判決,而是下面的陳述,所以跟律師討論後,再決定怎麼處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