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結節疹應變小組解除!農委會預計採購「15萬劑疫苗」防本島疫情

▲▼牛結節疹疫苗金門開打。(圖/防疫檢疫局提供)

▲牛結節疹疫苗金門開打。(圖/防疫檢疫局提供)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金門牛結節疹從7月28日至今都沒新增案例場,農委會今(19日)舉辦「感謝有您,牛轉乾坤」感恩活動。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應變小組會解除,但不代表防疫會鬆懈,將花8百萬購買15萬劑疫苗,預防台灣本島發生疫情,能在第一時間控制。

防檢局說明,7月22日收到歐盟捐贈的萬劑疫苗,7月23日起於金門縣進行施打。短短2週內,8月4日共完成472場、6342頭牛隻疫苗注射。陳吉仲表示,疫情控制住了,會解除應變小組,但不代表防疫會鬆懈,由於蚊蠅從大陸過來,金門距離很近,會持續跟地方合作,確保案例不會再發生。而本島也要完全鎖住,所有交通如客運、船隻等,一樣消毒處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另外,陳吉仲說,國內目前有1萬劑疫苗,後續會增加預備疫苗,確保台灣本島15萬隻牛狀況。媒體問是否本島也要施打?陳吉仲說,是備而不用,要先儲備,現在本島沒案例不用打,只是為了預防萬一真的發生,第一時間施打疫苗最有效,以本島有15萬頭牛,13萬是乳牛,這些都是泌乳鮮奶提供給國內消費者,疫苗是是依照專家學者建議。

陳吉仲表示,金門這次是有歐盟捐增,但現在1萬劑不夠,若沒事先採購,到時突然搶購,可能會來不及在第一時間控制住國內疫情,希望至少準備有15萬劑,評估經費約800萬,可以適用2年換5、60億產值很值得。至於金門疫苗政策施行,是否就要持續?中興大學副教授莊士德認為,從疾病特性和金門飼養條件,3至5年內勢必是要施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