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嘉瑜爆「藥物不良反應」年逾1萬5000件 有病友造成全身99%灼傷

▲▼民進黨立委高嘉瑜與《中華民國藥物過敏關懷協會》召開記者會,呼籲國人重視用藥安全。(圖/記者楊蕓攝)

▲民進黨立委高嘉瑜、《中華民國藥物過敏關懷協會》共同呼籲國人重視用藥安全。(圖/記者楊蕓攝,下同)

實習記者李佩弦/台北報導

民進黨立委高嘉瑜10日表示,台灣因藥品不良引發副作用的比例逐年增高,嚴重會造成全身性的皮膚紅疹和多處黏膜受損,包含呼吸道、生殖器和結膜等,彷彿全身燒燙傷一般,近年接獲通報案例超過1萬5000件。高嘉瑜呼籲,希望衛福部擴大在服用藥物前做基因檢測,且能將藥害病友納入重大傷病項目。

為了呼籲民眾重視用藥安全,高嘉瑜10日與「中華民國藥物過敏關懷協會」共同出面表示,生活中有許多接觸藥物的機會,有的藥物對特定人士來說,就像毒藥一樣,會引起一些身體不適的副作用,甚至還有一些引起更嚴重的藥物不良反應,稱之為史帝芬強生症候群 (Stevens Johnson Syndrome, SJS),或者是毒性表皮壞死症 (Toxic Epidermal Necrolysis, TEN)。

▲▼民進黨立委高嘉瑜與《中華民國藥物過敏關懷協會》召開記者會,呼籲國人重視用藥安全。(圖/記者楊蕓攝)

高嘉瑜與協會理事長張啟彬共同指出,「依據藥害救濟基金會的統計資料,全國藥物不良反應通報件數一年逾1萬5000件,有的病友因為藥品不良反應,造成全身99%灼傷。因此我們也在這和藥物過敏關懷協會共同呼籲,希望能爭取納入重大傷病項目,並希望能擴大藥物基因檢測,保障用藥安全。」

另外,張啟彬也表示,藥物不良反應會有全身性的皮膚紅疹和多處黏膜受損,包含呼吸道、生殖器和結膜等,看起來就像是全身燒燙傷一般。

張啟彬指出,目前史蒂芬強生症候群未列入重大傷病項目,許多病友在發病階段即被龐大的醫療費用壓垮,現在就有位在醫院的19歲小孩,肺功能已80%失能,家屬也已被龐大醫療費用壓的喘不過氣,接近放棄階段,也希望國人的關心與協助,希望爭取史蒂文芬強生症候群直接進入重大傷病項目,幫助病友在漫長的復健過程更有保障。

長庚醫院藥物過品中心主任鐘文宏醫師說,許多患者痊癒後追蹤一年,仍飽受後遺症糾纏,輕則落髮、指甲異常,重則肝腎功能受損、視力減退或飽受嚴重乾眼症之苦,有部分因口腔反覆感染,需要不斷治療,約有四到五成日常生活受到嚴重影響 。

最後,高嘉瑜也在記者會上呼籲,希望衛福部應該要擴大在服用藥物前做基因檢測,並且也希望藥害病友也能納入重大傷病項目,以守護及保障國人的健康安全。

▼全國藥物不良反應數據圖。(圖/高嘉瑜辦公室提供)

▲▼通報全國藥物不良反應數據圖。(圖/高嘉瑜辦公室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