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師錄取率倒退至18年前水平! 高嘉瑜要求廢除「400分門檻」

▲▼ 考試院,中華民國政府機關(圖/記者季相儒攝)

▲律師考試錄取率大幅跌落,高嘉瑜要求考選部廢除400分門檻。(圖/資料照)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我國律師考試制度原規定,參加第二試之考生,成績排名在前33%者即可通過律師考試,但考選部在2018年新增四大核心領域科目的「400分門檻」,導致我國律師考試錄取率大幅跌落,由2018年的8.58%降至去年的6.12%。民進黨立委高嘉瑜30日批評,我國的律師考試錄取率已倒退至18年前水平,考選部應全面檢視現行制度,廢除400分門檻,讓律師考試更公平。

高嘉瑜30日上午於立法院召開「考選部自打嘴巴,廢除400分門檻,律師考試更公平」記者會,並邀請律師謝良駿、律師考試改革陣線湯竣羽、考選部代表等人出席。

高嘉瑜表示,世界各國都把律師考試當作資格考,只要取得門檻便能取得律師資格,台灣的律師錄取率也從早期的3至4%,在2011年後有小幅度地成長,但時任考選部長蔡宗珍卻在2018年獨創了「律師考試第二試」,無預警新增四大核心領域科目的「400分門檻」,使2018年的律師錄取率下降至8.58%,到了2019年更僅剩下6.12%。

高嘉瑜說明,我國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高等考試之律師考試,由考試院考選部每年辦理,自2011年起實施分試考試新制,第一試採「測驗式試題(選擇題)」評估法學知能,第二試則採用「申論式試題」評估專業能力。其中,第一試以全程到考人數前33%者,即可取得第二試考試資格,第二試及格人數按應考人第二試成績高低順序,以全程到考人數前33%為及格。

▲▼高嘉瑜召開「考選部自打嘴巴,廢除400分門檻,律師考試更公平」記者會。(圖/記者林銘翰攝)

▲高嘉瑜召開「考選部自打嘴巴,廢除400分門檻,律師考試更公平」記者會。(圖/記者林銘翰攝)

高嘉瑜指出,在司法院的專業評析報告中也提到,若以律師考試第二試申論題的分數來看,因為閱卷老師主觀判斷上的差異,同一張考卷的差異值介於20分至37分,如此沒有標準的評論方式,恐影響考生多年苦讀的考試結果,「所以是賭運氣不是賭實力,不是看專業而是看老師心情好不好」。

高嘉瑜說,400分門檻的不合理之處包括,讓我國律師錄取率倒退至18年前水平,且實質影響近兩年462名考生的權益。此外,申論題也因為沒有標準答案,導致閱卷委員評分差異過大,考生也被迫專注國考科目,而瓜分跨領域學習的精力,與考選部原先聲稱「放寬律師考試」的政策完全背道而馳。

謝良駿表示,對於創新的制度考生會勇於接受,但在新制度上路後,考選部應該適時檢討,希望考選部能夠體恤全國考生的壓力,讓考生專心在課業上,不要再因為制度面臨許多煩惱,導致影響投入法律工作。

對此,考選部科長王睿君僅回應,考選部會持續搜集各界意見,並將所有意見帶回進行內部研議,由於有些東西還在研議當中,她不方便公開對外說明。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論文抄襲風波!李眉蓁爆哭道歉:放棄中山大碩士學位
李眉蓁放棄中山碩士學位 江啟臣「我無法接受學術抄襲」:支持她勇敢面對錯誤
李眉蓁落淚盼止血!講到「放棄學位」哽咽 401字聲明+2度鞠躬道歉

更多熱門新聞...

李眉蓁淚崩宣布放棄碩士學位 吳益政:承認錯誤需要勇氣
李眉蓁主動放棄學位 柯文哲:無法單方面拋棄、所有紛擾要回歸制度本身
趙天麟:李眉蓁「別小看高雄人」…得承擔論文風波後座力

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