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家有陂塘老照片嗎? 桃園文化局陂塘故事熱烈徵件至8月30日

▲桃園文化局陂塘故事熱烈徵件。(圖/文化局提供)

▲桃園有「千塘之鄉」美名。(圖/ET資料照)

記者楊淑媛/桃園報導

桃園市文化局執行文化部「國家文化記憶庫計畫」,蒐集在地的文化資材,保存並再現土地與人民的共同記憶,2020年以「桃園陂塘」為主題,蒐羅有關陂塘的故事、照片,並透過數位化作業及建立詮釋資料,讓珍貴記憶得以永續留存,未來成果也將開放至文化部「國家文化記憶庫網站」供大眾使用。

▲桃園文化局陂塘故事熱烈徵件。(圖/文化局提供)

▲桃園文化局陂塘故事熱烈徵件。(圖/文化局提供)

文化局指出,桃園的先民為了儲蓄用水,在臺地上建起陂塘,而有「千塘之鄉」的美名,已故導演齊柏林生前從高空俯瞰,讚嘆「宛如散落一地的水晶,閃閃發光」,陂塘也是每個旅人或遊子在飛機上看到的回家景象。

為落實國家文化記憶庫「公眾參與,全民推廣」、「由下而上,共創協作」的精神,桃園市政府文化局規劃於即日起至8月30日,辦理陂塘故事徵件活動,鼓勵民眾共同參與文化收存,共同集結屬於這片土地的文化記憶,參與民眾還能獲得「家樂福禮券500元及造型隨身碟」(限量80份,每人至多領取2份)。

陂塘不只有蓄水功能,也帶動周邊聚落、產業發展等,與生活息息相關,每個陂塘都有屬於自己的故事,也承載著許多桃園人的兒時記憶,例如桃園後火車站附近的陽明社區原為辨天池(1-1號池),過往每年5、6月都會舉辦「辨天祭」與「圳頭祭」,祭典上的划龍舟比賽是老一輩人的共同回憶,如今桃園市政府、建德國小、福豐國中、陽明高中等的前身也都是陂塘。

・淡斑、保濕、勻亮肌膚
・百萬網友推薦
・夏日美肌必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