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斷更新/「立委收賄醜聞」一次看!徐永明、趙正宇等3人交保 另8人羈押禁見

記者莊智勝/台北報導

震驚各界的立委集體收賄案,全案經檢方調、法院裁定後,前現任立委陳唐山、趙正宇分別於2日晚間,以50萬元、100萬元交保,趙正宇辦公室主任林家騏裁定羈押。另外,法院4日裁定,除了前立委徐永明以80萬元交保以外,另外7人則遭羈押禁見。全案重要關鍵被告,目前累共3人交保、8人羈押禁見。

8/4 

4日下午2時47分左右,立委蘇震清及蘇震清辦公室主任余學洋遭法院裁定羈押禁見;下午3時04分,廖國棟及廖國棟辦公室主任丁復華亦遭裁定羈押禁見;下午3時33分太流前董座李恆隆、白手套郭克銘遭裁定羈押禁見;下午3時39分陳超明遭裁定羈押禁見;下午3時42分徐永明則是遭裁定以80萬元交保,成為8人當中唯一交保的人。

▲▼立委貪汙案裁定(圖/曾梓倩)

▲立委貪汙案裁定(圖/曾梓倩)

▲▼趙正宇辦公室主任林家騏(藍色衣服)收押。(圖/記者黃彥傑翻攝)

▲趙正宇辦公室主任林家騏(藍色外套者)一肩扛下責任被法院裁定收押。(資料照/記者黃彥傑翻攝)

8/3 15:50

立委集體收賄弊案中,無黨籍立委趙正宇涉嫌收受殯葬業者千萬賄款,協助施壓官員變更地目。檢調在趙家搜出920萬元巨額現金時,趙雖態度配合,但仍不斷碎念「辦立委要有把握」,供稱這些錢是另外向朋友借來的;趙的助理林家騏則一肩扛下,聲稱賄款都被他拿去賭博輸光,沒給趙。台北地院裁定收押林家騏後,准予趙100萬元交保。

►趙正宇涉賄交保碎念「辦立委要有把握」 辦公室主任扛責:我拿去賭光了

▲民進黨立委蘇震清接受聯訪。(圖/記者林敬旻攝)

▲民進黨立委蘇震涉賄聲押,80歲的老母親擔心難以入眠。(資料照/記者林敬旻攝)

8/3 11:07

屏東縣立委蘇震清被檢方指控涉及介入SOGO經營權之爭,並以修改公司法等方式受賄,遭北檢聲押,目前仍在台北地方法院審理;連帶他的叔叔、總統府祕書長蘇嘉全請辭獲准,引起地方支持者關心,紛紛到服務處及蘇家關心。蘇震清的80歲母親連日來擔心難以入眠,希望趕快有個結果,不要讓他受委屈。

►蘇震清涉賄震撼屏東政壇 80歲母心疼難眠:不要讓他受委屈...

▲▼5立委涉貪「候審室過夜」只能吃麵包 法警酸:預算是你們砍的。(圖/東森新聞)

8/3 03:11

現任立委蘇震清、陳超明、廖國棟、趙正宇及時代力量前黨主席徐永明等10人遭聲押禁見,但6名現任、前立委中,僅有陳唐山一人以50萬元交保。由於夜間停止訊問,其餘5人必須在設備簡陋的候審室度過一夜,只能躺在簡易折疊床入睡,且加上使用餐具可能有危險,因此晚餐僅提供麵包、飲料果腹,就連如廁都不能自由沖水。對此,有法警不禁調侃「沒什麼好嫌棄的,預算都是立委們砍的」。

►5立委涉貪「候審室過夜」只能吃麵包 法警酸:預算是你們砍的

▲▼趙正宇交保、台北地院。(圖/記者黃彥傑攝)

▲趙正宇交保,2日深夜雙手合十走出台北地院。(圖/記者黃彥傑攝)

8/2 23:48

台北地院2日晚間裁定,無黨籍立法委員趙正宇新台幣100萬元交保,限制出境、出海及住居。2日深夜11時30分,趙正宇順利步出地院,面對媒體鏡頭雙手合十、神情疲憊,未針對提問多作回應,快步坐上自家車輛後閃離;反觀辦公室主任林家騏則遭裁定羈押,晚間坐上囚車送往看守所。

►影/「SOGO紙袋裝100萬」趙正宇交保先走人、助理上囚車 北院續審蘇震清4人

▲▼趙正宇律師范振中拿出100萬保證金。(圖/記者黃彥傑攝)

▲趙正宇委任律師范振中2日晚間以SOGO紙袋裝100萬保證金到場辦理交保。(圖/記者黃彥傑攝)

8/2 23:15

檢方調查,殯葬業者鍾克信、陳明瀚,涉嫌透過白手套郭克銘,行賄立委趙正宇施壓營建署,企圖將名下土地從陽明山國家公園劃出。趙正宇則透過國會助理、立委辦公室主任林家麒收受殯葬業者提供1000萬元賄款,非法協助變更地目,涉案金額高達4000萬元;其中趙正宇家中更搜出超過920萬元,因此1日向法院聲請羈押禁見。台北地院2日晚間審理後,諭令趙正宇100萬元交保,並限制出境、出海及住居。檢方雖提出即時抗告,但由於法院今(3日)才會替檢提抗告狀到高院,因此趙正宇2日晚間仍順利交保離開。

►快訊/趙正宇1小時拿出100萬!律師提「SOGO紙袋」交保證金

▲▼ 徐永明 。(圖/記者游宗樺攝)

▲ 徐永明擁有高學歷,過往形象清新,此次捲入收賄案最令外界跌破眼鏡 。(圖/記者游宗樺攝)

8/2 23:10

以學者之姿投身政壇的徐永明,過往形象清廉,此次捲入國會立委集體收賄案,不但重創時代力量聲譽,更引起外界一片譁然。對此,時代力量2日晚間回應,將請前副秘書長林鈺傑24小時內到案說明,而徐永明目前仍在聲押,待地院召開羈押庭決議後,會再進一步處理,如若裁定羈押,將盡速予停權處分。

►快訊/徐永明「借錢發薪水」捲入貪汙!時力回應:若羈押立刻停權

▲▼立委蘇震清涉嫌收賄2000萬移送北檢。(圖/記者游宗樺攝)

▲立委蘇震清涉嫌收賄2000萬移送北檢。(圖/記者游宗樺攝)

8/2 21:20

民進黨籍立委蘇震清捲入集體收賄案,涉嫌收賄2000萬元,1日遭檢方依貪污罪向法院聲押禁見。民進黨廉政委員會2日晚間8點,火速召開會議,針對蘇震清一事,由於羈押庭還在審理中,因為其情節重大,已嚴重影響到黨的聲譽,因此決議只要過幾天他被羈押,就會立即停權。

►快訊/蘇震清涉收賄2000萬 民進黨廉政會決議:只要羈押即刻停權

▲▼立委集體貪污案,SOGO前負責人李恆隆。(圖/記者游宗樺攝)

▲SOGO前負責人李恆隆。(圖/記者游宗樺攝)

8/2 18:43

太流前董座李恆隆在候審室過了一夜後,2日下午遭檢方率先訊問,在庭上情緒表現相當平穩,且極力否認犯罪,主張經濟部將最高行政法院於2013年的判決,視為判定SOGO經營權糾紛的依據是不對的,因《公司法》中對主管機關撤銷公司變更的依據,是以偽造、變造犯罪行為來認定,應以刑事判決為參考標準,且經濟部前後也有兩個意見,檢察官不應只提其中一個,認為一切都是誤會。

►史上最大立委收賄弊案!SOGO前負責人李恆隆辯:都是誤會 法院明天繼續問

▲▼國民黨立委陳超明移送。(圖/記者游宗樺攝)

▲▼國民黨立委廖國棟涉收賄移送北檢偵訊。(圖/記者游宗樺攝)

▲國民黨立委陳超明、廖國棟。(圖/記者游宗樺攝)

8/2 12:17

國民黨籍立委陳超明、廖國棟捲入收賄弊案,1日雙雙遭聲押禁見。陳超明移送時見到媒體大陣仗守候,嚴詞否認犯行,直呼「我哪裡有收賄阿?」而廖國棟見到媒體鏡頭則是瘋狂遮臉、默不作聲,現場媒體還齊問「為什麼要遮?」針對自家立委涉賄,國民黨主席江啟臣2日表示,黨內絕不接受有任何國會議員、從政同志收賄,若司法單位批准聲押禁見,將請考紀會開會,至少給予停權處分。」

►國民黨立委捲收賄醜聞 江啟臣:聲押獲准至少「停權」處分

▲▼蘇震清、廖國棟、陳唐山、徐永明、陳超明、 趙正宇。(圖/翻攝自臉書粉絲專頁)

▲蘇震清、廖國棟、陳唐山、徐永明、陳超明、 趙正宇爆發集體收賄醜聞。(圖/翻攝自臉書粉絲專頁)

國會爆出跨黨派立委集體收賄醜聞,4名現任立委、1名黨主席遭到聲押,創下司法紀錄。檢方調查,太流公司前董事長李恆隆為爭奪SOGO經營權,自2013年起行賄多名立委,並由立委藉由質詢、審預算等職權向官員施壓,其中曾任立委蘇震清辦公室顧問主任的郭克明更成了行賄白手套。

太流公司於2002年決議增資,遠東集團重金投資40億,讓公司資本額從1千萬,變成40億1千萬,遠東也因此成為SOGO的實際東家,但李恆隆控訴,遠東的郭明宗於當初投資時,偽造董事會議事錄、簽到簿、增資邀請書,本案經刑事判決確定後,經濟部曾讓遠東集團的SOGO持股歸零,遠東提起行政訴訟,最高行政法院於2013年間,判經濟部與李恆隆敗訴,遠東再度成為SOGO最大股東。

本次事件促使立院修改《公司法》,俗稱「SOGO條款」,李恆隆不滿失去SOGO經營權,修法後也沒因此得利,便涉嫌找郭克銘向多名立委行賄,企圖施壓政府官員以搶回SOGO。

經檢調偵查,立委蘇震清涉嫌收受2000萬賄賂,而時代力量主席徐永明,也在監聽中被發現涉嫌收了200萬元,目前時代力量已暫停徐永明的主席職務;因李恆隆在本案中地位關鍵,北院首先針對李恆隆,及涉嫌仲介行賄立委的郭克銘訊問。

全案經檢調搜索訊問後,先後共約談63人,其中23人列被告,涉嫌收賄的蘇震清與辦公室主任余學洋、陳超明、廖國棟與辦公室主任丁復華、趙正宇與辦公室主任林家騏、徐永明,及涉嫌行賄的李恆隆、郭克銘共10人第一時間遭聲押禁見,在候審室內待審。涉嫌行賄的李恆隆胞姊李秀峰、統領富二代翁華利、殯葬業者鍾克信,與涉嫌收賄的前立委陳唐山,陽管處處長劉培東等12名被告分別以5萬到100萬元不等金額交保候傳。1名被告獲請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