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在哪!他漁港待20年嘆:人生有了方向,對海卻放不下手

▲▼台西漁港。(圖/雲林縣政府提供)

▲廖榮祥說,和漁民、蚵農還有海邊的生物相處後,對人生有了方向,對這海卻放不下手。(圖/雲林縣政府提供)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全台各地約有220多個各類型漁港,漁港對許多在地人有著難以言喻的情感,活力海岸工作協會理事長廖榮祥20多年前到雲林台西漁港打造「漁港小店」,但隨著年紀增長、世代更迭,這裡已沒落,獨留廖榮祥看著生命各種變化。

廖榮祥曾想將此處發展成觀光景點,盼透過各種活化,帶動人潮,可惜長期欠缺資源,加上真的沒什麼人願意到此一遊,要維持基本環境和樣態很難。只是60歲的廖榮祥還不想放棄台西漁港說,「有多少就做多少」,現階段最想的是「找少年ㄟ」,讓他們看看如何經營,把漁港保存下來,因為這邊有很多故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西漁港。(圖/雲林縣政府提供)

▲廖榮祥表示,要看生物的生命就要到台西看,看更美的地方就去墾丁。(圖/雲林縣政府提供)

想歸想,廖榮祥接著感嘆表示「也不是想怎樣就怎樣,很多事情無法強求來」,空間還在,就算沒人想來,不會有年輕人要做,至少都要想辦法維持漁港有蚵農聚集,蚵農是最好的解說員,因為還是有很多人對海不了解。廖榮祥接著自信指出,「西邊的海不比墾丁,可是有我們的特色」,墾丁的海不用解說就有休閒娛樂,到台西要解說,接觸此處漁港、潮間帶能感受生命,看生物鏈中演化,會了解生命是一層層立體性呈現, 有魚在游,看見水母,退潮時有蚵仔、彈塗魚,層次由上而下,「要看生物的生命就要到台西看,看更美的地方就去墾丁。」

廖榮祥說,不要到台西還嫌棄這邊的海跟墾丁不一樣,不能用同個標準去比較哪裡很好、多好看,每個漁港的海都有特色。以前自己也是一個完全不懂的人,最感動的是這些年和漁民、蚵農還有海邊的生物相處,有很多體悟、學到很多知識,對人生有了方向,對這海卻放不下手。

▲▼台西漁港。(圖/雲林縣政府提供)

▲▼廖榮祥希望有年輕人願意到台西漁港看看並留下來經營。(圖/雲林縣政府提供)

▲▼台西漁港。(圖/雲林縣政府提供)

廖榮祥指出,人生道理就像很多事情不是先有興趣,而是親自去做才有熱忱,是海交會了人,人感受後去了解並看顧這片海。最後他有感而發,一般遊客都是立即消費,立即看到東西,但有些東西不是拿錢,或去一天看夕陽西下,就會得到很多,如觀光型態有很多種,有人想看、有人想探討環境,探討各種般。
 

 ►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