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減輕不適及焦慮!國人腸胃內視鏡檢查 無痛麻醉漸成主流

▲醫師表示,在麻醉中進行檢查,可以減輕不適以及對檢查之焦慮。(圖/記者蕭可正翻攝,下同)

醫師表示,在麻醉中進行檢查,可以減輕不適以及對檢查之焦慮。(圖/記者蕭可正翻攝,下同)

記者王兆麟/花蓮報導

一般醫療院所對於胃部及大腸的檢查以「上消化道內視鏡檢查」及「大腸鏡檢查」為主,簡稱為「胃鏡」及「大腸鏡」檢查。雖然胃鏡及大腸鏡檢查在病患可忍受之情況下,可以在不給予麻醉藥物下完成,但是由於其為侵入性檢查,仍然會產生疼痛不適,所以在病患同意下,醫師可給予鎮靜劑與止痛藥,讓檢查在麻醉中進行以減輕其不適以及對檢查之焦慮。
   
近年來國人衛生健康觀念提升,民眾對於身體健康檢查之意願提高,各醫療院所也相繼推出各種全身健康檢查套餐來服務社會大眾。部立花蓮醫院麻醉科醫師鄧智元表示,一般來說執行胃鏡或是大腸鏡的檢查時,主要使用的麻醉方式為「靜脈全身麻醉」,這是經由靜脈注射鎮靜及止痛之麻醉藥物來進行,並同時在給予的劑量上進行控制,讓病患在檢查的過程中失去知覺但仍能維持本身的呼吸下,大幅減輕病患的不適。

▲醫師表示,在麻醉中進行檢查,可以減輕不適以及對檢查之焦慮。(圖/記者蕭可正翻攝,下同)

醫師說明,有三種病患不適合以麻醉方式進行「胃鏡」及「大腸鏡」檢查。

麻醉科醫師鄧智元進一步表示,多數病患在麻醉接受檢查後感到滿意。不過要達成安全的麻醉需要有技術經驗豐富的醫療人員,在生理監測器如血氧濃度計、血壓計、心電圖的監測下進行,謹慎漸進地給予藥物,來保障麻醉的安全性。
   
鄧智元說,由於麻醉下呼吸道之自我保護反射,如咳嗽將受到抑制,所以檢查前,患者一定要嚴格遵守麻醉前之禁食禁水要求,以減低呼吸道吸入胃內容物造成吸入性肺炎的可能。在現今就醫品質日益提高的時代,胃鏡及大腸鏡以「無痛」的麻醉下方式進行比例將逐漸提高,成為檢查之主流方式。

►我沒有遲到,是時間遲到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