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入台可免「良民證」? 陸委會:依人道原則妥適處理個案

▲▼港版國安法,香港。(圖/路透社)

▲港版國安法通過後,香港有民眾上街抗議,可能因此違法無法申請良民證,影響出入境資格。(圖/路透社)

記者陳政錄/綜合報導

港版國安法上路後,港警29日首次主動出擊,逮捕涉主張「港獨」的3男1女學生,引起在台港青團體「邊城青年」呼籲我政府,豁免港人申請入台證時需「良民證」的規定。對此,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表示,會依據人道原則及相關法規,妥適處理個案,包括證件等問題。

邱垂正說,對於豁免港人來台證件申請時,須提供良民證的情況,「我想我們港澳關係條例及相關相關的許可辦法,對於處理港人來台事務都有規範,政府會依據人道原則及相關法規,妥適處理相關的個案,包括所涉及的相關證件等問題。」

▲▼7月1日香港銅鑼灣遊行。(圖/路透)

▲香港警方陸續拘捕涉嫌違反國安法的民眾。圖為7月1日香港銅鑼灣遊行。(圖/路透)

據了解,香港警方29日首次主動出擊,在屯門、沙田等多區拘捕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人士,共有3男1女,年齡介乎16歲至21歲,包括曾主張「港獨」的「學生動源」前召集人鍾翰林。

對此,《中央社》報導,「邊城青年」今天上午發表聲明稱,目前台灣對港處於邊境管制狀態,港人來台就學、工作、移民都需向港警申請良民證,才能取得入台證,惟因港警執法,香港民眾可能申請不到俗稱「良民證」的警察刑事紀錄證明書,盼台灣政府能放寬,以免失去尋求庇護的機會。

邱垂正補充,言論自由是普世價值,也是香港基本法第27條明文規定,賦予港人的權利,盼北京勿以惡法箝制港人自由,我方也會持續關注相關發展。他說,台港服務交流辦公室自7月1日營運至今,累計收到1000多件詢問案件,最多的是移民、定居,其他則是投資、就業跟就學相關事宜。

他強調,陸委會對於香港民眾洽詢的問題,多數按照現行規定予以回覆,若涉及到其他部會,或需要法規修正,陸委會也會召開跨部會會議協商,來精進對港人的服務。

►我沒有遲到,是時間遲到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