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蔡英文下達「4大任務」 力邀國民黨推動廢除監察院

記者蔣婕妤/台北報導

民進黨全代會19日下午登場,這次主題訂為「團結台灣、前進世界」,總統兼任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發表談話。她在致詞中提到民進黨當前的4個任務,喊話國民黨一起推動廢除考試院和監察院。

蔡英文在致詞時表示,這次以黨主席身分向大家談話,不是來接受掌聲的。總統選舉已經過了,今年在疫情中看到大家的團結,防疫至今台灣度過許多難關,當前課題是振興經濟,這幾天看到各地人潮湧現,有人潮就有商機,看起來振興這件事有好的開始,要謝謝蘇貞昌帶領的政院團隊和柯建銘帶領的立院團隊。

蔡英文說,因為有他們努力攜手,有政府會做事,讓台灣克服一關又一關的挑戰,「我要提醒大家,防疫好不代表人民對每一項政績都買單,我清楚民調起起落落,如果滿足於此刻的成果,可能隨時失去人民支持,就像一開始我說的,我們不是來歡呼慶祝,執政重重考驗,我們的一言一行都影響人民對民進黨招牌的印象。」

蔡英文指出,有兩個基本價值重申,清廉、勤政、愛鄉土是民進黨不變的承諾,長久以來這個承諾記在心裡,才能得到人民支持,「今天全面執政,社會上許多人用全面執政全面貪腐大做劇本,我們要時刻提醒自己價值,這個劇本不會成真。」

蔡英文強調,民進黨不能安於現狀,必須再一次為台灣思考,未來二十年,甚至三十年的願景。因此,要求黨的智庫和政策會,要集結全黨之力,為未來二、三十年的台灣社會與國家發展,訂定新的願景。

 ▲▼民進黨全代會。(圖/記者周宸亘攝)

▲民進黨全代會。(圖/記者周宸亘攝)

蔡英文也替民進黨下達四個任務。第一個,民進黨要堅持改革、說到做到,「改革曾經讓我們受傷,但我們並沒有因此而退縮,堅持理念、調整節奏,最終改革還是會看到成果。當前的台灣,最重要的改革項目之一,就是憲政改革。怎麼讓國家治理更有效率?怎麼讓民主參與落實在生活當中?這將是憲改的當務之急。」

蔡英文指出,除了朝野有共識的十八歲公民權,近來在野黨也同意要推動的廢考監,這都可以優先進行。也要盡快提出黨版修憲方向,讓立法院黨團可以在修憲委員會中,有更多討論的基礎。

蔡英文向國民黨喊話,「我也要懇請在野黨,一起珍惜這個憲政的「憲法時刻」。有不同的政治意見,是民主的常態;但意見不同,不該成為讓改革停滯不前的原因。相反的,正是因為意見相左,彼此琢磨出來的共識,才顯得珍貴。」

第二個任務,蔡英文強調民進黨要培養青年,為國舉才。上一次的大選,民進黨招募了許多優秀的年輕人,因為他們的參與,競選團隊、黨務工作、到候選人本身,都有了新的思維、新的氣象。過去兩個月,黨部也積極推動青年入黨,創下兩週增加兩千名黨員的紀錄。

蔡英文說,「但我們很清楚,執政需要更多人才。除了選舉幹部和政治幕僚,我們也要在各個專業領域,培養更多有能力、有現實感,願意跟我們一起為理想打拚的好人才。我們不只是要徵詢他們的意見,更要讓他們參與執政歷練,讓他們成為接班梯隊,為台灣的未來,留下更長遠的資產。」

第三個任務,蔡英文指出,民進黨要深化民主,在國際變局中守住台灣價值。這一次的疫情當中,台灣用好表現證明了我們的民主體制很成熟,能夠在災難當前時,有效率的化解危機。「民主」就是台灣最閃亮的一塊招牌,也是我們「前進世界」時最重要的一把鑰匙。

蔡英文提到,但是在未來幾年中,台灣民主面對的外部挑戰依然艱鉅。看看鄰近的香港,自由與人權正受到強力的衝擊。「這個時候,我要再次重申,自由、民主和人權,是台灣最重要的價值。民進黨既然是執政黨,就有責任守護台灣價值,不對威權低頭,不對恐嚇屈膝。」

蔡英文說,「民主進步」,從來都不只是這個黨的名稱,而是要為台灣守護的價值。民進黨作為經歷過威權打壓,參與過民主進程的政黨,也會把台灣實踐民主的經驗,貢獻給國際社會,並給予爭取民主的香港朋友更多溫暖。

蔡英文強調最後一個任務,也是今天聚集在這裡,要共同打氣的,就是眼前關鍵的任務,民進黨要打贏補選,重新找回高雄的光榮,「在我身邊的,是我們的高雄市長候選人陳其邁。兩年前,他跌了一跤。但他承擔起各種冷嘲熱諷,接下副閣揆的擔子,重新振作起來。」

蔡英文替陳其邁打氣,「現在,爬起來的其邁、2.0的其邁,有機會再次競選,爭取高雄人的支持。各位同志,我們一定要全力幫其邁選贏、選好。兩年拚四年,把高雄的光榮找回來,把失落的市政補起來,大家準備好了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