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南韓人身分認同調查 7成年輕人認為「朝鮮不屬於南韓領土」

▲▼南北韓代表17日在板門店會議達成協定,2018年平昌冬季奧運開幕典禮持半島旗共同入場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2018年平昌冬奧南北韓雖然持半島旗同時入場,但是7成年輕人其實認為北韓人是外國人。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林彥臣/綜合報導

2020南韓人對於身分認同與領土認同,有了顯著的變化。民調顯示,在國土範圍認同的選項中,分成「朝鮮半島與滿州」、「朝鮮半島」、「南韓」三個選項,其中朝鮮半島與滿洲的認同度最低,國土範圍為南韓的認同度最高,其中有7成年輕人認為,朝鮮(北韓)不屬於南韓領土。

根據南韓媒體《中央日報》報導,90.2%的應答者認同「大韓民國(南韓)和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北韓)在現實中是兩個完全獨立的國家」,比2005年的77.7%增加了12.5%。

對於領土範圍的認同部分,「朝鮮半島與滿州」5.7%-13.1%認同度最低,比2005年的19%-29%下降近10%。認為南韓領土僅局限於「南韓地區」的佔絕大多數,在年齡為20多歲的受訪者中,有73.0%的人認同這個答案,比2005年的36.7%增加1倍,其他年齡選擇「南韓地區」的比例也高達54.0%-66.0%。

▲▼ 南北韓峰會,朝鮮半島。(圖/《ETtoday新聞雲》)

▲南韓人的領土認同,多數還是認為侷限於南韓地區。(圖/《ETtoday新聞雲》)

對於與朝鮮(北韓)的關係認同度,選項有「一家人」、「兄弟」、「鄰居」、「別國」、「敵國」,認為朝鮮(北韓)是「一家人」的受訪者比例從2005年的30.5%下降至2020年的13.9%,選擇「敵國」的人則在同一時期從8%上升至19.1%。

另外,不同年齡層的應答者對朝鮮(北韓)表現出了不同認識。20~30歲年輕人對朝鮮(北韓)的負面印象比例達到45.7%,比例最高;40幾歲、50幾歲受訪者負面印象較低,為31.2%;60歲以上老年群體對朝鮮(北韓)的負面認識比例與年輕群體相似。20多歲群體中把朝鮮(北韓)當成「別國」的比例最高為24.4%,40幾歲、50幾歲群體則傾向於把朝鮮(北韓)當作兄弟22.7%。

另外,有90.2%受訪者認為朝鮮(北韓)不會棄核,46.5%的受訪者表示南韓應保持目前向朝鮮(北韓)提供經濟援助的力度,比例最高。

►票券換東森幣加碼1.5倍!輕鬆三步驟請點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