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拒參加「中國為成員」貿易協定 壯大肌肉決心不靠北京

▲▼中印對峙、印中對峙/中印實際控制線(LAC)衛星照。(圖/路透)

▲中印邊界近來局勢緊張。(圖/路透)

文/中央社記者康世人新德里6日專電

面對與中國的邊境緊張未緩解,印度加碼反制,除禁止使用中國59種行動裝置軟體、禁止中資參與道路和電力工程,印度官員透露,印度已決定不參加任何中國為成員的貿易協定。

印度與中國部隊5月初在拉達克(Ladakh)對峙迄今,6月15日晚於加萬谷(Galwan Valley)發生暴力衝突,導致20名印度軍人死亡後,印度逐步擴大對中國的經濟抵制。

印度除日前陸續宣布禁止使用中國59種行動裝置軟體、禁止中國企業與中資合資企業參與印度的道路、高路公路和電力設備建設,也決定不參與「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

▲▼新冠肺炎,印度,泰姬瑪哈陵。(圖/路透)

▲印度經濟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圖/路透)

印度資深官員告訴「出版」報(The Print),因為印度經濟已經惡化,特別是經歷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衝擊和中印邊境對峙僵局後 ,新德里已決定不參加任何中國為成員的貿易協定。

消息人士透露,印度中央政府已決定不重新檢視總理莫迪去年宣布退出簽署RCEP的聲明。尤其是莫迪已於5月推出「印度自力更生」(Admanirbar Bharat)特別經濟計畫,希望強化印度製造業,使用本國產品。

另一名官員透露,在6月15日晚爆發加萬谷暴力對峙、造成20名印度軍人死亡後,新德里更堅定「拒絕參加RCEP」的態度。莫迪去年11月在曼谷出席東亞高峰會(East Asia Summit)及RCEP最後談判時,因擔心印度加入RCEP後會遭中國大量傾銷商品,最後宣布退出RCEP談判。

根據印度2019財政年度統計資料,因減少從中國進口商品,印度對中國的貿易逆差較2018財政年度( 536.48億美元)降至487.44億美元,中國仍是印度最大的貿易逆差國,因此印度政府一直要求中國必須允許更多印度產品銷往中國,以尋求公平的貿易。

在中印邊境對峙持續緊張、民間在印度政府引領下抵制中國貨的浪潮升溫,預料印度對中國的貿易逆差還有可能再下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