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國際上一些人「自居師爺」 以人權為藉口搞亂香港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圖/路透)

▲大陸外交部長王毅。(圖/路透)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大陸外交部長王毅7日與沙烏地阿拉伯外交大臣費薩爾(Faisal bin Farhan)通電話,高度讚賞沙烏地阿拉伯在涉港、涉疆問題上的立場,並批評國際上有一些人「以師爺自居」,對別國指手畫腳,以人權為藉口粗暴干涉中國內政,藉此搞亂香港和新疆。

王毅在電話中表示,今年是中沙建交30週年,兩國關係取得巨大發展,尤其是中沙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成立高級別聯合委員會,各領域合作步入快車道,「沙烏地阿拉伯是重要新興市場經濟體和具有世界影響的阿拉伯國家,中方始終把同沙關係置於外交全局重要位置。我們願同沙方一道,落實好兩國元首達成的重要共識,推動中沙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取得更大發展。」

▲▼2020,香港七一衝突。(圖/路透)

王毅提到,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習近平主席兩次同薩勒曼國王通電話,兩國相互支持,相互幫助,體現了兄弟情誼,中方願繼續向沙方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同沙方開展疫苗研發合作,「中方讚賞沙方作為二十國集團(G20)主席國所做大量工作,全力支持沙特履行職責,推動國際社會團結抗疫,維護好G20合作勢頭。」

王毅指出,中沙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問題上一貫相互支持,在國際舞台上主持公道正義,堅定維護兩國和發展中國家共同利益,「沙方支持中方在涉港、涉疆問題上的正當立場,我們對此高度讚賞。」

王毅強調,國際上有一些人總以教師爺自居,動輒對別國指手畫腳,以人權為藉口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其真實目的是藉此搞亂香港和新疆,進而阻礙中國的發展進程,「不干涉內政是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中方堅決反對將人權問題政治化,堅決反對借人權干涉別國內政,這既是在維護中國自身的正當權益,也是在維護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符合包括沙烏地阿拉伯在內所有發展中國家的共同利益。」

▲▼香港國安法,港版國安法,港區國安法。(圖/路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