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捐物資給歐洲不對勁!中國「影響力擴歐亞非」 北約發狠:無法再忽視威脅

▲ 南海爭議指南中國海周邊的幾個國家對於部分島嶼的主權歸屬、海域發生的衝突。(圖/路透社)

▲中國在南中國海上的活動、歐洲、北極的影響等,日漸明顯。(圖/路透社)

記者陳亭伃/綜合報導

近10年來,中國在經濟、軍事上的強大,讓歐美大國從不以為然到謹慎以待,尤其中國近期在國際秩序上動作頻頻,北約盟軍聯合作戰司令部司令、美國海軍歐非戰區司令佛格(James G. Foggo)就表示,「中國動作越來越明顯的情況下,北約已經無法再忽視中國的行動」。

根據美國防部官網新聞稿中提到,佛格在26日英國國際戰略研討會中,針對中國近年來的行動做出回應,認為中國相當積極在歐洲、非洲想要顛覆國際秩序,從印太地區開始延伸至歐洲、非洲、北極,且在當地對飛機、船隻進行隨機攔截,這樣的行為已造成威脅。

此外,佛格也提到中國的「一帶一路」思維,提倡經濟、外交、軍事、政治手段的結合,實則大大影響連接歐亞的國際秩序,中國對非洲等國家提出財政援助,這些反成為影響力的籌碼。而在新冠疫情上,佛格分析,中國在疫情爆發初期,嚴格控制國內的訊息,卻又想在歐洲擴大影響力,向歐洲捐獻醫療設備、人員援助,就是想要展現「歐洲影響力」的象徵。

佛格表示,在過去10年發生許多變化,10年前美國官員還設想與中國、俄羅斯進行合作,但在俄羅斯併吞克里米亞、中國開始在南中國海、東海釋出「建設」意圖之後,最終成為三大國互相「軍事競賽」的局勢,「中國甚至將自己劃入『北極附近國家』,試圖想要加入北極爭奪戰」。

最後,佛格特別強調,北約已經無法忽視中國在歐洲的活動,而在大國競爭的時代,「所有的競爭都需要直接去面對、克服」。

►這樣買東西,才不會覺得太傷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