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時中拋擴大健保規模!健保費漲不漲「11月健保會討論」

▲▼陳時中出席台大醫院125周年院慶研討會。(圖/記者洪巧藍攝)

▲陳時中出席台大醫院125周年院慶研討會。(圖/記者洪巧藍攝)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衛福部長陳時中接受媒體專訪屢次拋出健保改革想法,甚至傳出有年底調漲保費的準備。陳時中今(20)日受訪表示,有各種方案正在談,勢必要增加健保的規模,否則整體費用會不足。衛福部社保司表示,健保費率每年檢討,健保會將於9月先決定明年健保總額,11月進一步檢視、研商費率。

陳時中20日出席台大醫院125周年院慶研討會活動時被問及年底是否調漲健保費率。他回應,勢必增加健保規模,怎麼樣來調整最能符合相關社會的期待,現在各種方案都持續在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至於是否會改採「家戶總所得」方式,陳時中語帶保留,他說,目前還沒有談到那裡,但家戶總所得在執行上、資料上是有一點的困難,尤其衝擊到戶的概念,得要審慎的討論。

衛生福利部社會保險司司長商東福受訪表示,健保收支連動,每年都在檢討費率問題,依據「全民健保財務平衡及收支連動機制」,安全準備金必須有1到3個月,如果超過3個月,且未來三年都可維持的情況下會調降,反過來說,安全準備金月數將小於1.5個月,就達調升費率。

商東福指出,二代健保上路增加補充保費,104年時安全準備金充足,隔年就將健保費率從4.91%降至4.69%,不過健保總額每年持續增加,財務缺口也逐漸擴大。

商東福也提到,衛福部也規劃推動護佐照護、社區精神照護(精神慢性病照顧)以及慢性病照護等醫療項目服務,將研議比照C肝新藥計畫採跨部門合作,部份公務預算支應,但相關預算尚無法估計。

商東福指出,年中討論隔年將要推動的醫療服務,並列出健保總額範圍,9月經健保會討論通過後,11月健保會就會討論隔年健保費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