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明天日環食撞期「馬雅預言末日」!科學家一算驚:現在2012年 NASA回應了

網搜小組/鄺郁庭報導

「日環食」奇景被譽為上帝的金戒指,將於明(21)日夏至這天登場,但很難想像「上帝的金戒指」居然會跟「世界末日」牽扯上關係!推特前陣子曾瘋傳一起陰謀論,有科學家聲稱,按照儒略曆計算,2020年6月21日等同2012年12月21日,也就是外界聲稱馬雅曆所預言的世界末日。對此,NASA特地做出回應,話題引發熱論。

▲▼日環食。(圖/氣象局提供)

▲日環食被譽為上帝的金戒指。(圖/氣象局提供)

本站14日曾報導《科學家另類解讀馬雅曆 陰謀論瘋傳「下周世界末日來臨」!》,《紐約郵報》、《太陽報》報導,自稱科學家的塔嘉洛金(Paolo Tagaloguin)之前在推特表示,若按照儒略曆(Julian Calendar)計算,現在其實應該是2012年。

塔嘉洛金表示,由於儒略曆轉換到格里曆(Gregorian Calendar),一年中失去的天數為11天,國際社會從1752年開始使用格里曆,至今已施行268年,268年乘以11天為2948天,2948天除以每年的365天等於8年,「依據這個理論,2020年6月21日實際上為2012年12月21日。你可能認得這個日期。」

不過,事後塔嘉洛金似乎已將貼文刪除,美國太空總署(NASA)也駁斥世界末日說法,據《印度電視新聞》,NASA認為這是沒有證據的陰謀論,「對於2012年會發生災難或劇變的任何說法,把科學放哪了?證據呢?都沒有。」也強調不管是書、電影、紀錄片,都是人們虛構、想像出來的。

追溯至2012年,當年一些陰謀論者認定12月21日就是世界末日。NASA還曾在網站引述專家說法澄清,考古天文學中心主任卡爾森(John Carlson)表示,與馬雅有關的說法從最初就是一場誤會,「馬雅曆沒有在2012年12月21日結束,也沒有預言這天是世界末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