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封」後疫情時代!張上淳:別習慣期待+0,才有機會開放邊境

▲▼張上淳專訪。(圖/記者周宸亘攝)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圖/記者周宸亘攝)

記者洪巧藍/專訪

「大家已經習慣+0。」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情略帶憂心說道,在全球疫情持續的情況下,不應該認為台灣永遠會+0,否則只能鎖國,建議學習接受「偶爾有零星個案出現」,適時配戴口罩遵守防疫新生活,才有機會開放邊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內新冠肺炎疫情趨緩,開始大規模鬆綁生活管制,張上淳接受《ETtoday新聞雲》專訪時談及後疫情時代,他表示,基本上國內超過4週、兩個潛伏期沒有本土病例「社區就是安全的」,現在更是長達8週以上無本土病例。

然而世界上其他地區疫情仍嚴峻,張上淳分析,有些地方可能稍微緩和,但又有些地方疫情正在上升,國際間要完全平靜「不會那麼簡單」,也因此,還是有可能從國外帶病毒進入國內,所幸目前邊境檢疫相當嚴格,外國人原則上無法入境,本國人進來也需要接受居家檢疫,要把病毒散播至社區幾乎不可能。

迎來解封鬆綁之後,可以看見街上民眾變多了,口罩的配戴也不再那麼嚴謹。張上淳說,目前社區安全,如果邊境都不開放,沒有戴口罩也不是問題;但邊境不開,處於鎖國狀態,無法進行經貿、國際交流也是會出狀況,「這不是好事情。」

▲▼041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粉紅口罩。(圖/記者賴文萱攝)

▲日前因為小男孩擔憂被嘲笑不敢配戴粉紅色口罩,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親身示範,資料照。(圖/記者賴文萱攝)

「我們大家已經習慣期待+0、+0。」張上淳說,全球狀態如此,一直保持+0的期待,邊境就不容易開放。他認為,不要對病例新增零容忍,應該讓心理做好準備「有個案出現是可以接受的」,隨著邊境稍有開放,一定就會有零星個案,但只要防疫醫療體系很快掌握,把疫情控制在小規模狀況下就好。如果發生確診個案就開始指責防疫單位,決策者就永遠不敢開放。

指揮官陳時中不斷重申防疫新生活,希望民眾養成、維持戴口罩習慣。張上淳說,除了新冠病毒,國內還是有其他傳染疾病問題,養生衛生習慣是好事,更重要的是,如果有期待邊境開放,就應該想到某些狀況時自己「應該配戴口罩」。

張上淳對國人有信心,他說,從SARS發生以來國人就已經逐步養成配戴口罩習慣,生病、發燒時配戴,比較不會傳染給周遭人;在醫院裡面活動配戴口罩,面對發燒、呼吸道疾病患者也可以減少被傳染的機會。未來若是開放邊境,有個案確診,這種時候更是要戴,更重要的是「不要認為台灣永遠會保持+0」。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談新冠肺炎疫情,每日記者會最終回,張上淳。(圖/記者李毓康攝)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每日記者會最終回,張上淳會後離開現場,資料照。(圖/記者李毓康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