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與美加等國聯合「譴責港版國安法」 日本撇清:已向中國提出憂慮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王佩翊/綜合報導

美國、英國、澳洲以及加拿大5月28日針對中國大陸通過港版《國安法》發表聯合聲明,但如今卻傳出美英等國原本已邀請日本共同發表這份聲明,卻遭到安倍政府拒絕,只因日本有意「改善與中國的關係」,讓歐美各國大失所望。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8日被問及此事僅表示,「美英兩國對我國作法給予肯定,感到失望的傳言絕不屬實。」

根據《共同社》獨家報導,美英澳加四國針對中國發表了聯合聲明,表達對港版《國安法》一事「深表關切」,聲明中強調,此舉違反1984年《中英聯合聲明》中規定以一國兩制方式歸還香港。報導稱,美英澳加四國在發表聲明前曾邀請日本共同發表此份聲明,卻遭拒絕,原因是日方有意繼續實現邀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日的計畫,因此不想過度刺激中國,加深對立,不過此舉也讓歐美各國感到失望。

菅義偉8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被問及美英等國聯合聲明相關一事,他表示,「對於外交上的溝通不便詳細回應。」不過他也強調,美英各國對日本感到失望一事,絕非事實。就港版《國安法》,他則表示,「日本已經早於他國向中方直接且明確地提出憂慮。」

另一方面,菅義偉在記者會上也提到,與共享基本價值與想法的G7等相關國家,緊密合作也非常重要。

►防疫期間也要一樣美麗!

►二手票券豐富你的生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