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考寫作1588人拿6級分 考生想開「記憶封存店、客家福菜麵店」感動閱卷師

▲大學學測,考生準備考試。(圖/記者林敬旻攝)

▲國中會考今日公布成績。(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109年國中會考寫作測驗題目為「我想開設一家這樣的店」,根據資料顯示,共有1588考生拿到6級分,佔總人數0.77%。其中有考生寫到「記憶封存店」、「客家麵店」、「唱片行」,高雄師範大學國文系教授李金鴦分析,只要考生以樸實流暢的文字敍說自身體驗、生活故事,深刻闡述意義與情感,皆能得高分。

109年國中會考各科成績今(5日)上網公告。李金鴦針對這次寫作測驗指出,這次的試題以「開店」為主題,為學生搭建出透過文字發揮創意與想像力、接軌夢想與現實的舞台。題中的「店」,可以是實體店面、可以是虛擬平台,也可以是出於與商店販售、交易的概念,寫作可取材範圍既貼近學生現實生活經驗又具有一定的開放性。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  國中會考寫作。(圖/教育部提供)

▲國中會考寫作測驗共有1588考生拿到6級分。(圖/教育部提供)

李金鴦舉例閱卷團隊選出的十篇佳作卷,其中有考生希望開設「客家福菜麵店」,考生以福菜麵店的樣貌作開頭,文中提到客家精神還有花布,再利用與外公外婆相處的過程中,帶出客家福菜的文化、歷史以及人文,樸實的文字感動閱卷師。

也有考生寫到要傳承父親事業,開設「雷射雕刻店」,考生藉由父親的觀念,讓他反思自己的未來,決定傳承父親的事業,做專業職人。也有考生希望開「唱片行」,考生希望藉由開設唱片行,保存時代的美好,更讓每位顧客探究出深藏在音樂之下的回憶。

李金鴦說,所謂「這樣的」,可以由商店的具體樣貌來寫,像是呈現外觀、店內擺設、商品等,也可以由抽象的概念來著墨,如呈現店鋪所具有的價值、意義、氛圍感受等。無論考生以記敍、論說或抒情的手法來寫作,均能有所發揮。而從學生的作品中,也發現社會多元發展的繽紛面貌,以及國中學生的青春奔放思維,透過創意及對實際問題的思考,所展現出的實踐理想行動力與執行規劃能力。

李金鴦最後也說,看過所以考生文章後,確實覺得很感動,建議未來的考生,只要真誠的書寫,不用想像閱卷老師喜歡什麼,只要用真誠的心,把15歲的想法寫出來,就是最好的書寫方式,「因為這是閱卷老師回不去的青春」,建議考生多體驗生活,在生活裡要過得有滋有味,不要只有考試分數,寫出來的文字也能感動閱卷老師。

▼國中會考閱卷團隊選出佳作。(圖/教育部提供)※點圖放大

▲▼  國中會考寫作。(圖/教育部提供)

▲▼  國中會考寫作。(圖/教育部提供) 

▼國中會考閱卷團隊選出佳作。(圖/教育部提供)※點圖放大

▲▼  國中會考寫作。(圖/教育部提供)

▲▼  國中會考寫作。(圖/教育部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